我们曾完全不知道什么叫尊严

作者:岳山 发表:2013-06-08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活得有尊严,只是最近几年才常听到的话语,我们曾完全不知道尊严为何物。

我有位处长,最喜欢骂人,混蛋屎蛋王八蛋经常挂在嘴上,但不少人挨了骂反而高兴,说:“领导喜欢你才骂呢,若是过不着,想让他骂他也不骂。”有人至今回忆起挨骂的情景,依然充满幸福感。

三年饥荒时,本单位规定,骑车到郊区工作,写张条子经科长批准,可以多领半个窝头;参加重体力劳动,可以多吃半斤土豆。对此没有人感到有失尊严。某日处长大发善心,让属下放开肚皮吃一顿饺子,不少人在头三顿就空出肚子,有人撑病了,有人胃穿孔,但众人只知对处长感恩戴德,不知自己已经变成畜牲。

闹饥荒的时候,烟草供应极度紧张,一些有烟瘾的人便以拾烟屁为能,那有幸能出入处长办公室、客厅的人,近水楼台先得月,常能捡到成堆的三五牌、中华牌烟屁,慷慨时可以和朋友共享。

处长的干儿子通过关系弄来一群活鸡,组织几名小干部宰杀,但规定杀鸡者只能抖搂鸡肠子吃,参加杀鸡者深感得到一次恩遇。

处长有个业余爱好:在办公室设一小药柜,专治妇女病。诊病时必先让患者松开裤带抚摸肚皮,对此有不少传闻,但人们依然称赞处长的医术。

文革中本单位实行军管,谁都知道军人是来夺权、清队、掺沙子、换土的,手段是“残酷斗争,无情打击”,但众口一词称颂说:“这是毛XX派亲人解放军再次解放了我们。”始终保持五统一,同仇敌忾,横扫牛鬼蛇神;早请示,晚汇报,一日毛泽东思想化,完全不知何谓人权、人性和尊严。还经常参加大赞大颂活动,大颂毛的丰功伟绩、伟大正确,大亮自己最见不得人的丑恶思想,纷纷以自羞自辱为荣。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内,领导一宣布谁是敌人、坏人,大家就像恶狗一样扑上去;一宣布谁进入权力圈,众人就像教徒一样顶礼膜拜。几乎没有人想到这里边有什么尊严问题。

记得在“解放前”,我村有一户“十个孩子家”,那是全村唯一的讨饭户,但那个母亲必到20里外无人认识她的地方乞讨,她知道人的尊严。不料到了“解放后”,人们就不知尊严为何物了。在中华文明史上,我们可是个最知耻的民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