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挤的“珠峰高速路”(组图)

发表:2013-06-08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形容登顶珠峰之路变成了“五车道的高速公路”,攀登珠峰不像是终极探险,更像是上麦当劳。

对女王加冕那一天的记忆,许多英国人记得是登顶珠峰;今天的珠峰,已鲜有60年前的神秘与圣洁。

英国人与万里之遥的珠穆朗玛峰,有一种不解的浪漫情怀。

不过,绝大多数英国人并不知道“珠穆朗玛”,只知道Everest。

1856年,英国人George Everest爵士领导的测量队第一次确定标号为XV峰的高度:29002英尺、8840米(现测为8848米),确认该峰为世界最高峰。

为纪念Everest的贡献,英国皇家地理学会把它命名为Everest,所以今天整个英语世界里,珠穆朗玛峰便成了Everest。

珠峰为王冠添上一颗明珠

近整整一个世纪后,人类第一次站在了世界之巅。

虽然第一个登顶的是新西兰人希拉里(Edmund Hillary),但把他推上世界之巅的,是亨特上校(John Hunt)领导的英国喜马拉雅山探险队,第一个把人类征服珠峰的消息报告给世界的,是英国《泰晤士报》的记者莫里斯(James Morris)。

整整60年前的1953年5月29日,希拉里和他的尼泊尔向导丹增诺盖(Tenzing Norgay)成功登顶珠峰。4天后,6月2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加冕礼当天早晨,《泰晤士报》向世界宣布:帝国站在了世界之巅。

女王加冕60周年庆典,从威尔士渔村的渔夫,到曾在朝鲜半岛服役的英国老兵,回忆起60年前那一天,许多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成功登顶珠峰的消息。

《泰晤士报》在女王加冕日当天公布消息,并不是为了给加冕献礼压着不报,而是记者莫里斯冒着生命危险赶上了那一历史时刻。

习惯于今天的通讯手段的我们,很难想像60年前把消息从世界之巅传到伦敦的艰难。

确认登顶成功后,莫里斯从6700米的突击营地抹黑冒死下山。莫里斯的电讯由当地向导星夜兼程,在6月1日跑步送到了用自行车发电的电台,通过电台发到了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英国大使馆。再由大使馆用密电传到伦敦外交部和白金汉宫。

为了防止独家新闻被其它媒体截获,莫里斯的电讯使用的是事先约定好的暗语密码。“雪情很遭”代表登顶成功,“风依然是个麻烦”代表登顶失败。

60年后,年逾古稀的莫里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激动不已。赶在女王加冕日宣布帝国站在了世界之巅,多么浪漫啊!

登珠峰像去麦当劳

如果莫里斯今天重新来到喜马拉雅山脚下,不知还能否找到60年前的浪漫?

纪念人类登顶珠峰60周年,自己攀登珠峰成了一些人选择的最好的纪念方式。眼下,正是一年里有限的突击登顶的“窗口时间”,通往珠峰的攀登线路,“人满为患”。

我选择的压题照片显示,等待登顶的队伍蜿蜒曲折数百米长。有人在登顶前的“瓶颈”处“堵塞”达两个半小时。难怪有人形容登顶珠峰之路变成了“五车道的高速公路”,攀登珠峰不像是终极探险,更像是上麦当劳。

当然是夸张。但2012年创下的一天之内234人成功登顶珠峰的纪录,让这个夸张显得不算太过分。

实际上,现代的登山设备、精确的天气预报、完备的后勤保障、对付高山反应的医疗手段、专业的登山向导和脚夫,商业化一条龙服务,已经让攀登珠峰成了一种猎奇的满足、旅游的体验。

希拉里身后,上至日本80岁的老翁三浦雄一郎,下至美国13岁少年罗密欧,60年来,数以千计的人登上了珠穆朗玛峰。

1990年,试图登顶的成功率还只有18%, 到2012年,已经达到56%。

用试图纪录自1953年以来每一次登顶珠峰的作者基加尔斯基(Eberhard Jurgalski)的话说,只要你不是身体太虚弱,只要你有足够的钱和耐心,今天几乎任何人都可以登上珠峰。


珠穆朗玛,少了几分神秘肃穆,多了几分铜臭和人类留下的垃圾。

还珠峰一份神秘圣洁

随着涌到喜马拉雅山脚下的人流,是否应该对攀登珠峰加以限制、如何限制的争论也越来越激烈。

有人建议应该对每年允许攀登珠峰的登山队和试图登顶珠峰的人数加以限制。

攀登者支付的费用每个人从6600英镑到66000英镑不等(约6万6千到66万人民币)。攀登珠峰已经成了尼泊尔,特别是喜马拉雅山脚下当地居民的主要甚至是唯一收入。靠山吃山,谁有权利剥夺别人谋生的手段?

有人建议,应该对攀登者进行筛选,只有具备相当的登山经验、达标必要的体能测试的人才能允许攀登珠峰,这既可以减少对本人的风险,也可以减少庞大的后勤保障队伍。

但这似乎违背了自由精神这一攀登的真谛。

实际上,只要珠峰在,就会有攀登者前赴后继。原因很简单:珠穆朗玛,世界之巅。

只希望攀登者瞭解珠穆朗玛的藏语意思:圣母

原标题:漫话英伦:拥挤的“珠峰高速路”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