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夏令营被内地官方逼停(图)

发表:2013-06-09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09日讯】 “我在中国”青年交流夏令营遭受内地官方全方位骚扰,被逼宣布停办,引发香港舆论关注。多位受邀参与学者对中共表达抗议。

“我在中国”夏令营是一个两岸四地青年文化交流项目,本期主题为“始于本土 - 本土、国家、世界的冲撞与协商”,计划为期六天,于7月初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讲者包括多位知名作家、学者及社运人士。该项目要求申请者提供自我介绍、导师推荐和论文,由多位志愿者评审进行严格挑选,吸引了700余位青年投递材料,并已完成评审工作。

5月7日,“我在中国”发表公开声明,宣布停办该夏令营活动。声明指出,由于一些夏令营申请者“被找谈话”,有大陆学校在微博转发夏令营讯息时,被微博要求“写情况说明”,担心若照常举办夏令营,会给大陆申请者、讲者以及义工带来麻烦,主办单位决定停办。

声明说,“一个青年文化交流项目被无端取消,我们就生活在这样的时代。但或许正正因为此,我们会更加明白我们热爱并坚持的东西是多么可贵且必要,就像人只有在缺氧时才会对氧气有概念,鱼只有离开水才真正懂得水的价值。”

“我在中国”论坛总监杜婷向德国之声确认了这个消息,她说,“这个决定是综合判断,我们的理事、申请者、大陆志工,甚至连在微博帮忙转发讯息的朋友都有受到压力,这种全方位的压力是之前没有过的。”

有大陆学者透露,他们因为参与该项目被所在高校领导找去谈话,被要求退出活动,并被询问申请参与学生的情况。

受邀学者表达抗议

计划参与此次夏令营的多位学者对中共干预香港本土的民间活动表示抗议。受邀参加夏令营的讲者之一、《号外》总编辑张铁志在facebook透露,去年参与夏令营的内地学生就受到学校和国安骚扰,今年则是通过各种压力要求停办。他说,“这种事情竟然发生在香港这块土地上,真是太悲哀了”。另一受邀讲者、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及行政学系副教授周保松,则通过微博表达“严正抗议”。


香港民众关注大陆民主,图为参加“六四”24周年烛光悼念活动的青年民众

“我在中国”成立于2009年,在港举办超过20场公开讨论、论坛青年夏令营,并每周出版电子周刊,自述宗旨为“我们希望提供独立、理性的观点和论述,关注被主流媒体忽略的议题和讨论。同时,藉助香港的地缘优势沟联两岸四地,提供更广阔的视野,令彼此能更好地了解和认知”。

“我在中国”表示,虽然不得已做出停办今年夏令营的决定,但依然会走下去。“我们过去相信的、坚持的,今后依然会相信、会坚持。对我们而言,公理和正义从来都不是遥远的概念,而是我们可以在一点一滴的日常中践行的规范”。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