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高增长”泡沫破灭

作者:刘利刚 周浩 发表:2013-06-10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5月贸易数据今晨公布,数据显示,中国5月出口同比仅增长1.0%,远低于上月的14.7%以及市场预期的7.4%,进口则同比下滑了0.3%,也远低于4月的16.8%以及市场预期值6.6%。进出口相抵,中国出现贸易顺差为204亿美元,高于上月的182亿美元。

贸易数据的泡沫破灭,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近期中国海关收紧了对“热钱套利”的监管。我们的研究也显示,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中国贸易数据的异常走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境内外套利导致的。

分类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同比下降1.6%,上月为下降0.1%,对欧盟的出口下降了9.7%,上月为下降6.4%。对香港、东盟以及台湾的出口分别同比上升了7.7%、10.5%和26.7%。

从进口总量来看,铁矿石进口同比上升了7.4%,尽管上月达16.4%,但总体表明中国从澳大利亚的进口保持平稳。原油和铜进口分别下滑了6.0%和14.5%。大豆进口下降了3.4%,而上月下滑了18.4%。

经过季节调整的数据显示,5月出口环比下滑了8.2%,进口则环比下滑了8.6%。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我们认为中国的外贸行业仍将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这主要是因为人民币的不断升值以及贸易摩擦的加剧。欧盟近期对中国的太阳能制品采取了征收高额关税的惩罚手段,而作为报复,中国也对从欧盟进口的葡萄酒采取了“双反”调查。尽管这些产品占整体贸易总量的比例较小,不断上升的贸易摩擦对于中欧双方来说都不会是一件好事。

与此同时,尽管央行将人民币的中间价一直设定在强端,但境内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汇率却出现了走弱的趋势。我们此前的研究表明,自去年四季度开始的资本流入导致了人民币中间价走强,通过将人民币设在强侧,央行也避免了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否则过度干预则会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伴随着即期汇率的走弱,央行也可能开始保持人民币中间价的稳定,甚至将中间价设在弱侧,这也可能降低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我们维持此前的观点,认为人民币的升值趋势将难以持续。今年以来,人民币兑日元的升值幅度已经超过20%,同时本区域很多央行也在通过降息和货币贬值的方式来保持出口的竞争力,我们认为,这些政策的影响将在未来几个月的出口数据中得到显现,这也意味着中国的就业市场将受到更大的压力。

即便这样,我们认为境内外的利差是造成强劲资本流入的重要原因,因此,中国应该通过降息来收窄境内外的利差,从而减少热钱流入,同时通过让本币贬值来保持出口行业的竞争力。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