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争普选占领中环运动首次商讨日(图)

发表:2013-06-11 0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抗议者启动占领中环运动

【看中国2013年06月11日讯】争取香港普选的和平占领中环行动首次商讨日星期日举行,大约600人参加了历时4个小时的讨论环节。这是香港市民首次有系统地就香港政治改革进行大规模商讨,不少参与人士认为这是改变香港政治文化的第一步。

6月9日是香港政治文化的一个里程碑。主张公民抗命的占领中环行动首次商讨日在香港大学下午2点开始。开会前有亲北京的 “爱港之声”的成员前来会场抗议,一度把入口堵塞,并跟工作人员发生冲突。不过,600多名参与讨论的人士依然能够准时到达会场, 活动如期进行。

参加商讨的民众挤满了两个演讲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包括民主派人士、学生、律师、公务员、劳工界等人士。

活动首先由和平占中的三位发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庭、牧师朱耀明和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建民讲述活动流程。其后参加人士被分为40个小组进行一个多小时的讨论,轮流发表意见,商讨日后需要持续讨论的话题,为占领中环运动做准备。最后,各组的意见被归纳成7大议题,包括如何加强占领中环行动的宣传,如何把运动发展成全民运动。会议最后在下午6点左右结束。

商讨日参加者、香港网民森麻说:“为什么会参加呢,是因为一直都有看戴教授,有关占领中环的论说或者理据。始终认为跟普遍市民的想法有些出入。得知有这个商讨日,当然是想提出自己的意见,希望他们会接纳和聆听市民究竟在想什么。”

商讨日参加者辛比说:“以后一定会继续参与,正是因为今天发现有那么多跟自己不同的意见,日后要听更多和自己表达更多。”

香港网台主持人谭得志说:“虽然有些人会觉得(这活动)很琐碎,或者说为什么要讲那么,那么繁复,但作为让香港人体验一下这个民主进程,和这样的商议过程,是非常的好。”

占领中环发起人戴耀庭在商討活動结束后说: “今天参与人士来自过百个团体,他们当然以个人身份来参加,但是他们也属于不同的群体,不同的网络,如果能够把这个讨论的内容和方式带回他们的群体,我相信那个渗透力会更广,影响也会更加阔….我有信心首先在民间里,开始会有更多的团体采用这种商讨的方法来处理大家的事务,然后下一步可能甚至政府也会在某些情况下也会采用。姑且勿论政改的问题,只是看商讨的方法和文化,我觉得今天时一个好的开始。”

香港特首梁振英当天声称,“占领中环一旦发生,不可能不犯法,不可能和平”,并强调“特区政府有决心执法,防止和处理任何犯法的行为”。戴耀庭认为,香港政府是感受到运动的影响力,因而出言打压,并表示会坚持以和平方式进行。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