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千年沉没古城重见天日(组图)

发表:2013-06-11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埃及千年沉没古城重见天日,部分珍品也将向公众展示出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6月11日讯】沉睡于地中海里1200年的古埃及城市Heracleion近日将揭开它神秘的面纱,部分珍品也将向公众展示出来。

据了解,Heracleion曾经一度也是盛极一时的城市,但在1500年前被大海淹没之后,就一直沉睡在地中海里。几个世纪里,探索家们一直在找寻它的足迹,但都未果。直到2001年一支法国的海洋考古学家在这里发现了一些遗迹之后便打开了Heracleion的神秘大门。在这些被发现的遗迹中,有很多塑像,包括埃及丰饶女神伊希斯、古埃及人最崇拜的哈皮神、一位身份不明的埃及法老和数百个埃及众神。随后,考古学家又发现了64艘古代船和大量金币、青铜和石头,这些都表明了Heracleion曾在地中海贸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考古学家们称,这些打捞上来的文物将会增进人们对古代世界的了解,包括象形文字的研究、古埃及宗教和政治生活等方面。

由于这座城市如此巨大,古希腊作家、公元前5世纪的历史学家希罗多德都提及过它的存在。他讲述过著名的故事特洛伊城的海伦,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子,与自己的爱人帕里斯游览过赫拉克利翁。在此之前这座巨大城市的存在并没有任何物理证据,直到2001年一支由法国海洋考古学家弗兰克•戈德里奥带领的研究小组意外发现遗迹,最终导致了21世纪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法国海洋考古学家弗兰克•戈德里奥(Frank Goddio)正在解释赫拉克利翁石碑上的文字。(网络图片)

戈德里奥之前正在寻找1798年尼罗河海战中拿破仑的战舰,但却意外的撞见这更加意义重大的发现。自那时起英国海洋考古学牛津中心和埃及文物部门也加入了戈德里奥的研究小组, 共同进行伟大财富的发掘工作。


弗兰克•戈德里奥和项目小组的潜水者一起检查法老雕像。(网络图片)

考古学家最初面临的庞大工作便是在海底重新装配这些巨大的石头碎片,然后再拖回海洋表面。经过12年的时间,他们这难以置信的发现首次暴露在公众视线,在此之前这些古物在亚历山大港东北20英里处阿布基尔湾海底淤泥下沉睡了上千年。科学家的发现包括古代埃及女神伊希斯、哈皮神以及不知名的埃及法老的雕像——所有的雕像都因外部淤泥的密实包裹而处于完好的状态。


在托尼斯-赫拉克利翁寺庙区域发现的最重要纪念碑之一便是这个追溯到埃及托勒密王朝的巨石小教堂。(网络图片)

除了这些4.87米长的雕像,还有上百尊埃及神的小型雕像。据称赫拉克利翁的阿蒙-格尔布神庙相当于英国的西敏寺,英国女王在60年前就是在西敏寺加冕的。此外,科学家还发现了几十具石棺,包含献祭给埃及至高无上的神——阿蒙-格尔布神的木乃伊动物尸体。还出土了很多护身符,或者宗教护身符,展示了伊希斯、奥西里斯和何露斯等神。


考古学家在阿布基尔湾赫拉克利翁测量发现的巨大红色花岗岩雕像的足部。(网络图片)

这些护身符的建造不仅仅是为了埃及人,还是为了来访的贸易者,后者将它们融入自己的宗教,有些人把这些护身符作为饰品戴着,提醒他们曾经历的遥远的旅途。


亚历山大港海军基地的驳船上展出神的雕像。(网络图片)

64艘船只的发现再次证明了赫拉克利翁的重要性——这是在一处地方发现最大数量的古代船只,以及令人惊讶的700个锚。其它发现展示了赫拉克利翁对促进古代社会经济的重要作用。利用雅典(曾被用于测量货物的价值并计算所需要交得税的方式)衡量的金币、铅、铜和石头显示赫拉克利翁曾是有利可图的地中海贸易站。


巨大的红色花岗岩雕像代表着装饰赫拉克利翁庙的哈皮神。(网络图片)

在古代,地中海相当于高速公路,所有的大城市,包括君士坦丁堡、罗马和雅典,都位于海岸边或者拥有河流直通地中海。现在赫拉克利翁也被加入到这种重要城市之列,它在那个时期是非常重要的港口。它的作用就像主要的高速公路交汇点——也就是埃及的生命线尼罗河与地中海交汇的地点。


一支国际海洋考古学家小组正准备展示在地下城市发现的某些物体。(网络图片)

考古学家还确定了除了拥有接近临近港口的自然可航行的航道,古埃及人似乎还挖掘了另一条人工航道以促进贸易。 赫拉克利翁的发现将极大的加深我们对古代世界的理解——至少因为,在所有的发现中,它拥有完好保存的石碑(雕刻有碑文),并装饰有象形文字。如果能将这些文字翻译,那么它将提供更多有关古埃及该地区的宗教和政治生活的信息。


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提到过赫拉克利翁,他还讲述过在特洛伊战争之前,特洛伊城的海伦与她的爱人帕里斯游览这座城市。(网络图片)

在罗塞达石上也存在类似的铭文,罗塞达石于1799年被法国士兵在埃及尼罗河三角洲罗塞达石镇发现,它现在位于大英博物馆——上面的象形文字已经被解译。正如罗塞达石一样,在阿布基尔湾水域下方发现的石碑也被刻上埃及和希腊文。谁知道在赫拉克利翁还会再发现多少考古宝藏呢?


这座地中海古代海港城市位于亚历山大港东北20英里处。(网络图片)

这座城市的名字来自著名的希腊英雄赫拉克勒斯——也被称为大力神——他的英雄事迹包括杀死九头蛇以捕捉刻耳柏洛斯(冥府看门狗),后者是守护地下世界的多头的地狱之犬。 克里特岛的首都与第一大城伊拉克里翁也是以赫拉克勒斯为名,它曾被称为赫库兰尼姆,一座因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大喷发而被埋没的古城


在这座古代港口城市里发掘的古物包括4.87米长的雕像、金币和巨大的石碑。(网络图片)

赫拉克利翁在古典时期晚期就逐渐失去其重要性,而它的邻居城市亚历山大港则逐渐崛起,并于公元前312年成为埃及首都。但赫拉克利翁仍存在,之后被罗马统治,直到公元6世纪或7世纪它被水淹没消失不见。1500年后,我们现在成就的是一项多么伟大的发现,揭示了世上最大的秘密之一。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