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景区导游集体罢工抗议交人头费(图)

发表:2013-06-13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省承德市近百名导游,周二(6月11日)在承德市民族博物馆外集体罢工,抗议文物局出台新规致使他们导游收入减少,面临失业。(导游小天提供)

河北省承德市近百名景区导赏员周二集体罢工,抗议当局以“人头费”方式剥削导赏员收入;导赏员指新规例未经谘询业界,剥夺他们的知情权。

在承德市从事导游工作的小天,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周三在民族博物馆外已见不到再有导赏员罢工,她指,近百名导赏员周二在博物馆外静坐,抗议文物局向展馆的导赏员征收额外人头费,小天指,导赏员一般由在景点附近的旅游公司分配,按人头收费,收入视乎带团人数,在新规定下导游收入变相减少,引致他们集体罢工抗议。

小天: 这个新规定跟我关系不大,因为我并不是带展馆的,这个与部份导赏员有关,我只是路过见到他们罢工,我相信是他们与公司内部的问题有关。

记者致电承德市民族博物馆,其售票处电话不是被占线无法接通,就是无人接听。

当地中旅社一工作人员向记者指,听闻民族博物馆周二有导赏员集体罢工,但他指那些示威者,是当地景区旅游机构的工作人员,与旅行社的正规导游不同。

工作人员: “我们的导游是不同的,旅行社内有属于我们自己公司的导游,但景区内有属于当地旅游机构所聘请的点对点导游的。”

另一间旅行社负责人刘先生向记者指,听说过有人头费的新规定,但因为展馆并非他们主线的旅游景点,所以无受影响。

刘先生: 应该是有这个的。
记者: 这个规定对你们有影响吗?
刘先生: 因为我们是一间旅游公司,我们有自己的带团的导游,他们都是通过考试获得牌照的,我们会安排导游的工作,我们没有受到影响。

据参与罢工的网友“花莹”在腾讯微博发帖指,他们近百名导赏员不满新规定只针对展馆内工作的导赏员,加上事前未有谘询业界,所以集体罢工以示抗议。记者透过微博向她查问详情,她以事情正在解决中,为免事情闹大,不方便接受访问,但愿意以私信告诉记者情况。

她指文物局近日下达新规定,指要规范辖下所有展馆的导赏员带团质素,规定导赏员的带团人数,公司下达指示,他们每接一个导赏团,就要交旅行社每人20元人民币,若30人的团就要交六百元,公司要将部份征款缴往文物局作为人头税。做法引起很多导赏员不满,由于他们已受旅游局规管,现时还要额外受文物局规管,在旅行社、旅游局和文物局的层层剥削下,导游工作难以干下去,他们将面临失业。

记者周三多次致电承德市旅游局,其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而旅客投诉热线人员接受记者查询时,一概表示不清楚,拒绝回应。

值班人员: 你说的问题,我不清楚,你想打听的话,你致电文物局打听罢。

记者多次致电承德市文物局,其办公室电话和旅客投诉热线,均无人接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