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局部破灭可能性越来越大

发表:2013-06-13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3日讯】6月7日,北京住建委发布新的《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未按时、足额将预售资金存入专用账户的可被限制网上签约,情节严重的将被暂停网签。

据本报记者了解,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仅在个别城市实行,大部分的三四线城市并未实施或者“形同虚设”。

“对于很多没有产业支撑、楼市库存量较大的三四线城市而言,预售制度未建立,也给当地楼市带来很大风险,”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称,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亦是不争的事实,房价出现局部破裂的可能性很大。

本报另外获悉,有关目前房地产行业泡沫破裂风险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部委的注意,正在针对性的研究解决措施。

“监管”预防烂尾出现

实际上,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预售证办法并非新规,早在2010年,北京就曾公布实施过,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的暂行办法。

“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的实施,对金融属性较强的房企来说,无疑威力十足,”张大伟称,可有效防范因为房企资金链断裂而出现烂尾的情况。

不过,据本报记者了解,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并未广泛铺开,除了北、上、广、深、津等一二线城市实行较为严格的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以外,大部分的三四线城市并未实行该制度或者仅“行同虚设。”

以秦皇岛为例,思源经纪秦皇岛分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秦皇岛的年消化量仅在156万平方米,但库存高达635万平方米,市场的潜在供应量在3000万平方米以上,也就是说,至少需要10年才能消化城市存量。

思源经纪的一位分析师表示,秦皇岛的很多项目是小型房企在建,因为和当地政府关系不错,就拿地开发项目,预售资金也并未得到有效监管,近期也隐现开发商因无力支付工程款而产生的后期烂尾风险。

例如,秦皇岛当地的德大地产就被爆因旗下项目销售不畅,开发商无力支付工程款而在去年年底遭遇施工方停工的情况。

中国指数研究院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外地房企已经看到秦皇岛市区存在的存量风险,进入秦皇岛都选择北戴河地区,这里积聚了万科等大型的品牌开发商,“相比之下,北戴河区域临海,主打滨海休闲,可通过吸引外来客群消化,”北京万科秦皇岛事业部销售负责人李文在天洋万科·北戴河小镇项目老虎石接待中心启动仪式上如是说。

张大伟表示,针对存量较大的三、四线城市而言,在预售资金监管尚未建立的背景下,为避免烂尾风险,还是优选品牌大型开发商项目。

三四线城市泡沫预警

在多地预售资金监管执行不力的背景下,张大伟提醒,一旦房地产泡沫破灭,就会出现大量烂尾,异常危险。

有关房地产“泡沫”的争议一直存在,在张大伟看来,“房价收入比、房价租售比,是判断房地产价格是否合理的2个重要指标,”整体来说,现在全国的房价收入比都超过12,而租售比也都超过了1:400,明显超过国际惯例,已是明显的泡沫表现。

万科董事长王石更是公开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问题不轻,如果泡沫持续,将非常危险,如果破裂,将是一场灾难。

一位国企的开发商更是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部分国企开发商、金融系统、政府人士已经注意到房地产存在的泡沫风险。“或许正因为国内的房地产开发过热,很多中国企业去海外找机会,”华富国际主席兼环球联盟伙伴创办人包利华亦表示,万科、绿地等房企已经开始海外房地产业务,其中美国和欧洲的房地产市场备受青睐。

张大伟认为,一二线城市房价最高,但因为一二线城市的资源向心力强,需求集中,资产价格体现的是高收入人群收入。所以短期看破灭的可能性很小,反之,广大的三四线城市,因为没有产业支撑,收入涨幅低于房价涨幅。房价出现局部破灭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来源:21世纪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