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中的大案要案 多与军队有关(图)

发表:2013-06-14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4日讯】毛泽东在“文化大革命”中说了不少骗人的假话,但他有一句话是实话,即他说军队在“文化大革命”中“不介入是假的,早已介入了”。因为他最清楚,是他把军队拖进了“文革”浑水,从他为炮制《江青同志召开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纪要》让江青“请尊神”开始,就已经一步步把军队绑到了“文化大革命”的战车上。同时,在他为“文化大革命”炮制的那个“纲领性文件”《五一六通知》中,也通过他亲笔加写的“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等文字,把军队明确列为了“文革”斗争锋芒所指向的重点之一。

大案要案多与军队有关

大凡亲历过“文化大革命”的人,都会对军队与“文革”的关系、军队在“文革”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无论是“革命对象”还是“革命动力”)留下深刻的印象。从最早的罗瑞卿案开始,“文革”中的许多大案要案,如此后的贺龙案,“二月逆流”案,武汉“七二〇”案,“王、关、戚”(主要罪名是“揪军内一小撮”)案、“杨、余、傅”案……直到最后引发“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状告迟群、谢静宜(主持北京大学工作的两位军代表)案,无不与军队直接或间接有关。

“文革”中不同阶段的转折,也多与军队有关:如中央军委、总政1966年10月5日《关于军队院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紧急指示》,直接启动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平反运动,从而得以把经过“反右派”运动之后心有余悸的广大民众真正蛊惑、发动起来,投入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全民造反狂潮;1967年2、3月间各地打击造反派、几乎让“文革”刹车的“镇反”运动,主要依据的“尚方宝剑”是毛泽东批准的中央军委“八条命令”;而随后否定“镇反”、批判“资本主义反革命复辟逆流”的新一轮造反狂潮,则又依据了毛泽东批准的中央军委“十条命令”;划时代的1971年“九一三”事件引爆的全民思想大地震,不言而喻跟军队直接相关;至于结束“文革”的“粉碎‘四人帮’”,则更是在军队的全力参与下才顺利完成的了。

全国成军营,军队是核心

在“文革”中,军队的影响渗入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人人必读的《毛主席语录》是由军队推出后向全社会普及的;学毛着运动和召开学习毛着的“积代会”、“讲用会”,是从军队开始蔓延到各行各业的;“清理阶级队伍”中全国效法的样板,是毛泽东树立的8341部队炮制的“六厂二校经验”;当时最时髦的服饰是军装,最走红的职业是军人,最高贵最保险的出身是“革命军人”……从中、小学校到机关干部的“五七干校”,全都按军队编制编为班、排、连……全国俨然成了一个大军营。

从另一角度看,“文化大革命”既然被称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那麽,这场名为“大革命”实为大动乱的政治运动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始终是在“无产阶级专政下”进行的,也就是说,即使在各级党政机关瘫痪、群众组织派别林立并展开“全面内战”的时期,“文革”依然是在“无产阶级专政下”进行的。这个“无产阶级专政下”如何得到体现和保证?除了毛泽东等极少几个寡头的所谓“无产阶级司令部”牢牢掌控着整个局势及直接控制北京和上海两个特大城市外,在全国各地就是由“无产阶级专政的支柱”——军队掌控局面。从1967年1月毛泽东号召造反派向“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各级党政机关全面瘫痪,特别是过去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或化身出现的各级党委完全停止工作开始,毛泽东即下令军队“支左”,于是,各地军队(有的是大军区,有的是省军区,有的是军分区或地方武装部)的党委实际上就已经取代了原地方党委的领导职能,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各地区的“领导核心”。

《毛主席语录》的第一页第一条第一句就说“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在“文革”大动乱中,这个“领导核心”一刻也没有改变,只是具体的代表形式不同而已。

除去北京、上海两个特殊地区外,各地在1967年“一月革命”中发生的夺权,都得到(或部分得到)当地驻军的支持或参与(只是有的得到了中央承认,有的没有得到中央承认,有的在没有得到中央承认后军队又撤销了对夺权的支持;而各地对原“专政机关”即公、检、法的夺权,则基本上都是通过军管来完成的);各地在夺权前后爆发的群众组织大分裂,也与当地驻军党委对待群众组织的不同态度密不可分(特别是被视为保守派的群众组织,只要得不到当地军队的支持,就会在造反派的打击下迅速瓦解,而得到军队支持的则会屹立不倒、越战越强);从1967年2月下旬开始进行的“镇反”,各地都是在驻军党委主持下进行的(因此后来这些军区或武装部都不得不向群众作出公开检查);批判“二月逆流”、否定“镇反”以后各地两派群众组织的大规模武斗,也都是在当地驻军亲一派疏一派、支一派压一派的局面下发生并且逐步升级的;两派群众组织的停火、交枪、大联合谈判,都是由军队领导人主持进行的,各种促进大联合、筹备三结合的学习班,都是由军队领导人主持举办的;各地先后建立的“新生红色政权”革命委员会,都是以军队领导人为首(或为实际上的核心)的;革命委员会建立后的“清队”、“一打三反”、“清查五一六”等一系列整人运动,都是在军队领导人主持下开展的……

一直到林彪事件之后,1972至1973年间,各地驻军领导人才陆续退出地方党政领导核心(有的直到1973年底或更晚的时候才退出),各地新建的党委这时才陆续由地方干部接任了此前一直由军队领导人担任的主要领导职务。

来源:世界民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