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担心,明天会更好” 陈光诚去向受关注

发表:2013-06-14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4日讯】大陆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被纽约大学终止访问学者合约事件仍疑团重重。纽约大学否认因在上海筹办分校,而承受中方的压力。而陈光诚目前仍低调处理,未就事件公开评论。另一方面,纽约福德汉姆大学证实,陈光诚正与该校法学院进行接触。《纽约邮报》报道,中方向纽约大学施压,不排除与陈光诚坚持访问台湾有关。

美国《纽约邮报》引述纽约大学匿名教授指出,大学为了在上海设立分校,受到北京政府施压,去年在学校做1年访问学者的大陆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将不再续约,并要求陈光诚在本月底前离开。

报道中又指出,陈光诚计划在本月23日前往台湾访问,可能会与台湾的马英九总统会面,不排除是因为陈光诚计划前往台湾而激怒中国

本台曾试图与陈光诚联络,但至截稿前,对方仍未回覆。

陈光诚在山东老家的大哥陈光福,在接受对本台查询时表示不知情。他说,陈光诚从未向他透露过任何消息,他也感到有点意外。陈光福说︰“我也不知道,他也没有说过这个话题。这事是怎么一回事,我也不好说。(我们)拿护照本来是件很平常和正常的事情,他们(中国当局)不按程序和法律去办。”

记者问︰“你们现在家里的情况又是怎样?”
陈光福回答︰“这阶段已没有骚扰了。”
记者问︰“之前你们家里遭到的打砸,也是在陈光诚先生决定到台湾访问有关的,再过几天他就出发去台湾,你们有否担心当局再次来骚扰?”
陈光福回答︰“也有这种可能,但没法防备,因为他们都是夜里行动的。”

长期关注陈光诚的南京维权人士珍珠说,在与陈光诚的联系中,对方也没有多讲关于学校的事,但她了解到的是,陈光诚与纽约大学订下了1年的访问学者合约,现时快将届满。她不担心离开纽约大学后,陈光诚会由此要离开美国,相信会有更多学府可为陈光诚提供进修机会。她说︰“我想陈光诚访问台湾这个问题,应该是引起政府一个很大的反弹。山东老家那边受到的压力看到是非常明显的。但纽约大学的事,我不能做评价,因为我不太了解。”

本台拨打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在官网上公示的联络电话,但一直无法接通,语音讯息回应是已经关机。

正身在纽约的大陆维权人士北风(温云超)对香港《明报》表示,早前曾与陈光诚吃饭时,对方提到要写自传,当时他理解陈光诚打算在大学里完成写作,故认为离校不是既定安排。北风又说,陈光诚回覆他的一个朋友时说“谢谢你关心我们,不要担心,明天会更好。”

纽约大学发出声明,否认陈光诚的离校与校方受压有关。发言人贝克曼(John Beckman)表示,大学在上海设分校,是在陈光诚抵达纽约之后数个月才正式落实。他又说,陈光诚在纽约大学的身份并不是永久的,去年底时双方也就曾经讨论过,表明大学不会无限期地支持他。

不过本台在网上浏览所见,上海纽约大学在简介上写道︰大学由华东师范大学和美国纽约大学合办的,早在在2011年1月中旬筹建,3月底在浦东奠基,预计教学楼将于2014年完工。2012年11月初在官方网站公布了招生方案,2013年初开始招生。

即在陈光诚抵达美国前差不多1年时间,纽约大学已与大陆当局商议,筹建在上海设分校的事。筹建分校的时间互有矛盾。

协助陈光诚到纽约大学读书的法律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也发表声明,称没有任何政治难民在美国学术机构所获得的待遇超越陈光诚在纽约大学所受到的。他没有透露陈光诚未来去向,只说陈光诚目前有两个地方可以选择。

随后,同样位于美国纽约的福德汉姆大学(Fordham University),发言人何韦(Bob Howe)向媒体证实,陈光诚正与该校法学院进行接触,但没有交代详情和作出评论。

福特汉姆大学是一所中等规模的私立大学,知名度在纽约仅次于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大学。

陈光诚于去年4月由山东住所逃离当局的软禁,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之后在中美双方协调下离开中国,到纽约大学法学院做访问学者。

(原标题:陈光诚或转入纽约福德汉姆大学)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