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山里人真实生活是什么样子

发表:2013-06-1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8日讯】大凡在城市居住久了,都向往田园生活,中国人不例外,外国人不例外,和大陆比起来,台湾人也不例外。唯一例外的是,山里人的生活方式各有不同。

在台湾,山里人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传统山里人,俗称山民。一种是周末山里人,也叫白领山民。从台湾地形图来看,山区几乎占据了整个岛屿,山与海交界的平埔虽然居住了绝大多数居民,但山区却越来越成为岛民的最爱,成了很多旅游者的天堂。

台湾当地很多人度假并不是去海边,而是进山。山里有太多去处被开发成旅游景点,比如东部的太鲁阁,中部的玉山等等。

我倒并不太喜欢台湾的山,总觉得和大陆的山没啥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小。这大概和地理环境有关。台湾上演《赛德克巴莱》时,我忽然想去山里看看台湾的高山族。台中最牛的做太阳饼的大师阿明师知道后跟我说,我带你去看看什么是高山族吧。

从台中城里进山花不了太长时间,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就到了一处盘山路上。但看着宽路越来越窄,我有些诧异。阿明师告诉我,台湾中部山区有雨,公路经常被冲断。其中一段拐弯的山路居然有一处悬空了。之后,车子只能顺着旁边的土路开到了谷底,沿着谷底前行。

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主人阿龙出来迎接,阿明师给我介绍完就急着指挥随行的夥计,开始从车上往下搬东西。车上居然装了很多日常用品和蔬菜食物。阿明师说,山里人苦,平时没机会多下山,加上山洪冲刷,山里人就经常断了和山下的来往,吃菜和日用品的补充就会成为问题。所以他每次上山来看他们,就会带一些蔬菜和日用品。

我想,如果不考虑交通和物质条件,台湾的山里人真幸福。不只是有政府的关注,还有像民间急公好义的阿明师这样的企业家在行善。

临走时,阿龙送给我一块拇指大小的一段木头。我搞不懂是啥,阿明师指着这段从冰箱冷冻取出来的木头说,这个很名贵哟。这可是台湾独有的,比金子还贵重的牛樟芝。

看到我将信将疑的样子,阿明师给我讲了牛樟芝的特殊来历。

原来,在日据时代,日本人迫使台湾的原住民为他们进山砍伐名贵树木,一来供战争使用,二来运回日本本土。《赛德克巴莱》里面演到过这个情节。日本人发现牛樟树树心空洞,山民回答是腐烂造成的,于是,牛樟树得以保留下来。其实,牛樟芝就在牛樟树腐烂的树心里,靠着山岚氤氲,渐渐生长为稀有名贵药材,被誉为“台湾森林里的红宝石”。再加上山路危险,采摘困难,这些都让牛樟芝身价倍增。

我听完也感到手里这份名贵牛樟芝份量不轻。

台湾的山里人靠山吃山,却从来不会大肆破坏,这是山里人祖辈遗留下的祖训,环境就是他们的家。而政府颁布的法律也一样让山林得以保护。台湾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任何人和团体未经批准砍伐树木都属于违法,就是从山里捡拾山洪冲刷下来的漂流木,一样属于犯法。

这已经不是简单的环保问题了。

晚饭时,与阿明师的朋友王先生聊天,他知道我去山里做客时,说也欢迎我去他在山里的家看看。我看他不像山里人,他笑了说,城里人也可以变成山里人啊。

原来,王先生是新竹的电子工程师,确实是地道的城里人。但他在山里买了一处风景优美的山林,在山里顺势搭建了一座森林小木屋。

森林里的一切物质都被王先生环保地利用起来。比如,木屋的屋顶采用了太阳能板集热供电,腐烂的树叶用来做肥料,雨水则进行集采,用以供应淡水。在小木屋周边,王先生还种植了一些菜果,同时也养殖蜂虫。这样,既建造了现代化的居住条件,又不破坏环境,取之自然,又完全归于自然。

用王先生的话说,这可以放松在城市里的疲惫身心,又可以用环保的方式来教育子女,又可以养生,享受晚年。

这让我想起北京周边的山里,也有类似这样生活的城里人。有些人会融于山里,生活简陋,有些像苦行僧了;有些则大兴土木,豪宅华宇,破坏水土又奢靡无度,与山野气息相去甚远。不要说环保节能意识了,就是城市与山村生活方式的差异,也显得格格不入。

我想了想,那些搞台湾旅游的社团,能不能从这个理念上设计一条线路,看看台湾两种山里人的生活方式。那样的话,阿里山就会显得更美。

来源:孟繁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