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泡沫为何越吹越大

作者:易宪容 发表:2013-06-18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8日讯】最近中国的经济形势,按照市场人士的一般说法,所公布的数据不尽如人意。“国内经济减速几成定局”、“市场对国内经济复苏的预期有所降温”等论调时有出现,其实,这些说法是建立在两个不成立的假定基础上的。第一,近几年中国经济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态势,也没有出现如欧美那样的经济危机。经济从两位数增长调整到一位数增长,是常态而不是危机中的复苏。其次,新一届政府已把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调整到中速增长上来,即保持在7%左右的水平就可以了。如果这个角度来看,那么当前中国经济不存在多大问题。

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可能是今年1-5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1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12万亿元,增幅达52%以上,创历史最高水平。另外,今年1-5月份M2 增速达到15.8%,远高于今年工作报告所计划的14%,但GDP增长一季度为7.7%,估计二季度GDP增长也在这一水平。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总额增长与GDP增长存在巨大的落差,大量流动性并没有促进国内实体经济的增长。

有市场人士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体系并不缺少资金,但是这些资金并没有流入实体经济,即企业没有扩大生产,重大的工程项目没有上马,民众也没有增加消费。一些外资机构因此揣测中国陷入了所谓明斯基时刻,即在经济长时间的稳定期内,资金持续追逐资产投机,导致债务急增、杠杆上升,最终引发内部的金融危机。美国2008年的次贷危机就是一个资产价格泡沫吹大到最后崩溃的明斯基时刻。

也有人认为,当前中国的情况实际上不会那么悲观,因为信贷大增而GDP增长放缓可以是企业面对当前的经济环境,获得融资后不敢增加企业投资而把资金“囤积”起来,也可能是企业获得融资之后,用到套利性的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等,还有一种可能是企业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获得新贷款之后,用于借新还旧。如果是这些情况,那么社会融资总额可能因重复计算而被高估。不过,这些解释仅看到了问题的表象,更严重的问题是今年大量的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与房地产相关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及影子银行体系。

从今年房地产开发实际到位的资金来看,1-4月份房地产开发资金总额同比增幅达35.7%,而在几个分项目中,定金、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增幅达到56%,占整个资金来源的四分之一,这与早几年房地产企业自筹资金占比最高有很大不同。

从今年银行贷款的期限结构来看,不仅人民币住户贷款快速增长,整个中长期贷款也快速增长。到今年3月末,人民币住户贷款同比增长21.3%,比年初增加9751亿元,同比多增4756亿元,增长幅度达50%以上。另外,1-3月份中长期贷款比年初增加1.4 万亿元,同比多增5911亿元,增量占比达51.7%,比2012 年平均水平提高16.6 个百分点。这里既有个人住房贷款增加的因素,也有重大固定资产投资增加投放的因素,更有企业从银行套取到资金之后,把这些资金转入房地产市场。

做空中国的外资机构认为中国经济正面临着明斯基时刻,这或许有些夸张,但从当前中国大量资金的流向来看,对此不得不警惕。因为社会融资总额的增长与GDP的增长存在差距主要是因为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影子银行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而不是进入实体经济,这使当前国内的资产价格被越推越高,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整个金融体系的潜在风险也越来越大。

来源:上海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