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花女变身窈窕淑女的秘密(图)

作者:黑幼龙 发表:2013-06-19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大河网)

【看中国2013年06月19日讯】我知道你一定没看过这部电影:窈窕淑女(My Fair Lady),因为那是五十多年前的一部电影。不过也不一定。因为你可能看过DVD 版本。

这片子真的很好看!

二位教语言学的老教授希金斯与皮克林,从菜巿场找到了一位讲话粗俗,五音不全的卖花女杜丽朵。带回家里调教。经过了一段艰辛的苦练后,杜丽朵终于能以高雅的英文谈话了。她的穿著也变高贵了。举止开始变得很端庄,真的是淑女的样子。(想象一下奥黛丽‧赫本身着长白礼服的样子)。

这二位老教授还把她带去参加宫廷的晚宴。连皇太后都被唬弄了。皇太后在餐后的舞会中赞赏说,这是那家的闺秀,这么美!

可是电影的原著小说,萧伯纳写的这本书郄是以悲剧结束的。小说里的这位卖花女最后离家出走了。

杜丽朵在离去前与皮克林教授有一段耐人寻味的谈话。她说,我在希金斯教授面前很想讲脏话,很想动作粗鲁。因为希金斯教授心目中的我,还是菜场的那个卖花女。

可是你不一样。我在你面前很想举止端庄,谈吐高雅。很想作一位淑女(Lady)。因为你已经把我当成淑女了…… 然后她就转头走了。

你曾否想过,我们期望别人有能力,会全力以赴,会改变,别人会真的变成我们期望的样子?

同样的,如果我们把别人看扁了,认为他就是这块料,他也会活出我们的这种低期望,或负面的结果。

多么恐怖。主管、总经理对公司同事的期望,会决定他们未来有多能干,对工作有多投入。老师心目中的学生有多好,多用功,学生们也会活出老师的期望。父母亲对孩子的期望更会影响孩子的自信,更有助(或有害)他们在自己心目中建立正向、健康的形象。

你想当一位什么样的主管?你想作什么样的父母?

我可以举出很多心理学家的调查研究,证实这绝对不是一种理论而已。有一位哈佛大学史维尼教授将这种高期望的方法用在一位清洁工身上。他相信这位清洁工可以操作计算机,及写程序。学校不同意,他甚至要以辞职相应。后来这位清洁工不但能胜任计算机工作,后来还当上了计算机中心主任。

原来人都有待开发的潜力。原来人都有向上的意愿。能遇到对他有高期望的人真是有福。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