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孩子的“明灯”还是“名灯”?!(图)

作者:林节编译 发表:2013-06-19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6日讯】孩子是宝,是每位家长心中的璞玉,肩负着家长的期望。然而,若期望过高,让孩子做许多超出他们能力范围之外的事,反倒适得其反,加深他们的挫折感。协助他们发掘学习过程中的乐趣与建立成就感,才是真正帮助他们。

曾被喻为“正向心理学界的世界级顶导人物”的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契克森米哈赖(Mihalyi Csikszentmihalyi)指出,适度并客观评估孩子的能力与天赋,相当的重要。若过度高估孩子的能力,易使他们产生挫折感并丧失学习动机;可要是过于低估,也就是当学习的事物对他们来说,太过于简单时,又会使他们感到乏味与烦躁。

最好的不一定最适合

孩子学习不好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你无意中,已将自己的价值观与成见加诸于孩子身上,却忽略了他们在其它方面的真正天赋与能力。二是期望过高,太急于求成,巴不得让孩子马上成为十项全能。太早让他们接受专业训练,好比擅自做主帮他们额外报名私人课程、特别个人家教及课外活动,而不是让他们慢慢从学习过程中,去体验学习的乐趣。

欲速则不达!每个孩子的学习与发展步调不同,是急不来的。事实上,愈是自顾自的一股劲地把孩子往上推,反会愈使他们无法真正体验到学习过程中的乐趣。天下父母心,每位家长都期望给孩子最好的,然而,最好的或许并不代表就是最理想的。重点在于,真正适合孩子的才是真正重要的。

帮孩子设定稍高的目标

为帮助孩子学习,契克森米哈赖提出建议,为孩子设立一个略高于他们能力的目标,有助激发其潜能,成为其进步的动力,并让其体验到,只要敢于尝试,坚持不懈,就极有可能达到预期以外的目标。

而一旦孩子遭受挫折,你所表现出的回应与态度,同样会决定着孩子日后处理问题的能力。若孩子长期处于没成就感的处境下,会让他们感到无能为力,最终更导致他们产生自卑感,并进阶影响到他们各方面的表现。

他建议父母亲,应充份了解孩子的能力底限,找出孩子的真正能力所在;其次,尽可能提供孩子各种可用资源,以助其学习。当然,不是每个父母都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但是父母亲们可寻求外在资源,如孩子的教师、指导教练,或与其它家长做意见与观点的交流、帮孩子报名适合他们参加的活动等等,同样有助于提供他们一个理想的学习环境。

契克森米哈赖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不要把你的期望加诸到孩子身上!让他们自己去尝试并从中找出学习的动机与理由,并持之以恒。

二、以健全的心态看待孩子的表现!孩子学习事物的目的可以是多样化的,如为了乐趣、学习技能,或为将来提早做准备。

三、就算孩子在某方面的表现差强人意,也无须过度感到慌张或担忧。

四、任劳任怨帮孩子做事,不代表就是帮助他们!要做真正能对孩子产生正面效益的事。

五、充实自己的生活!父母本身也要生活得有品质,当父母亲的生活过得有意义、充实且愉悦时,自然不会全然将生命中的重心都放在孩子身上,也避免了过度关心与干预孩子的生活。

六、正面看待孩子的表现!当家长对于孩子的努力给予正面与鼓励的态度,并从中找出光明面时,孩子必定将会有所进步。

成功非一蹴可及,是一步一步累积起来的。契克森米哈赖并说道:“成功就好比一场马拉松耐力赛,重要的是终点,而非起跑点。”遵循以上建议,或许你将发现,孩子反而能成长得更快、更茁壮,并同时体验到学习中的乐趣,快乐学习,并让亲子关系更加融洽。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