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内资金互博 A股等不来救世主

发表:2013-06-19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9日讯】伴随着严重的流动性恐慌和对经济的焦虑,A股的下行风险正在加速释放。

从5月29日最高时的2334点至6月13日最低时的2126点,上证综指在连续9个交易日的下挫中最多跌去了200多点,其中6月13日一天就下跌了62点。这一下跌过程不仅创出了半年来的新低,也是2013年以来幅度最大的一轮调整。

显然,一长串令人失望的宏观经济数据是A股大跌的导火索,对重启IPO的焦虑和表现糟糕的周边股市也是两支强烈的催化剂,但这些因素的影响实际上都主要表现在市场的心理层面,在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时伟翔看来,已经长期处于“一潭死水”的A股资金面,才可能是此轮下跌得不到有效支撑的最根本原因。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证券行业的客户保证金余额自2010年以来便一直呈下行趋势,2010年初余额在1.5万亿元左右,到2012年底已下降到6000亿元,虽然今年上半年略有增加,但总数依然在6300亿元以内。

“对于场外资金而言,现在的股市明显没有利率市场的吸引力高。”时伟翔说,如今的股市已经陷入到场内资金互相博弈的阶段,而A股的“被边缘化”可能还会延续相当一段时间。

剧烈调整

端午节前后的全球股市并不平静。

6月13日,东京股市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幅低开,盘中一度跳水,日经指数最终跌去843点,跌幅达6.35%。同日,MSCI亚太股指创出2013年新低,泰国SET指数、菲律宾PSE指数跌幅均超过5%,恒生指数跌幅近3%。

被宏观经济“黑五月”阴霾笼罩的A股,也未能逃脱暴跌的厄运。

6月13日一开市,沪深两市A股指数就在大幅低开之后急速下探,其中上证综指在短短20多分钟里就跌去了近82个点,跌幅高达3.7%。虽然随后股指没有再出现急跌,但也一直未能出现像样的反弹。行情显示,几乎所有的行业都未能在这一天的大跌中幸免,周期股更是全线暴跌。

事实上,算上6月13日的暴跌,沪深两市股指5 月29日以来已连续9个交易日出现下跌,这种类似的情况仅仅在2008年6月份出现过一次。在此期间,大盘股跌幅显著超越小盘股:上证超大盘指数回调9.48%,创业板指数仅回落2.81%,沪深300指数跌幅为9.24%。资金敏感型的行业如非银行金融、有色、煤炭、房地产等行业纷纷大幅下跌,行业指数的期间平均调整幅度都在10%左右。

在非银行类的金融股中,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分别下跌14.34%和8.82%;江西铜业和中国铝业这两只资源类股票则分别下跌了9.33%和8.89%;汽车行业里的上汽集团和长安汽车也下跌了7.12%和13.82%。

孱弱的市场也让机构们纷纷选择减仓,“端午节前参加了一个券商的策略会,期间碰到的几个同行都在说这段时间减仓了。”深圳一家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在端午节前后都选择了抛出股票,“除了在6月13日上午逢低买了一点大盘蓝筹股,其他仓位几乎全部清光了。”

而公募基金的减仓行动也似乎不含糊。“6月13日开盘后半小时的走势明显是以公募为主的机构们在杀跌。”上海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告诉本报,“这种时候,谁都怕被留在最后。”

“5月底我们公司的基金就已经开始不断地减仓了。”上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说,所有的卖方策略研究员给出的判断基本都是悲观的,再加上假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好,“市场的下跌预期已经形成了”。

端午节休市期间,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被陆续公布出来,这些数据不仅跌碎了许多的“眼镜”,也通过假期中的不断发酵,酝酿出了6月13日的暴跌。

6月8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最新的外贸进出口数据,5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1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仅增长0.4%。其中,5月进口同比降0.3%,增速创下了3个月新低;而出口仅增1%,创下了10个月新低。

第二天,中国央行和国家统计局分别发布了一组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而这一系列更令人失望的数据显然让中国经济的前景变得更加的不明朗。

在这组数据中,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19万亿元,比上月减少5763亿元,仅比上年同期增多424亿元。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674亿元,同比少增1258亿元。而5月的新增贷款则大幅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8300亿元左右的规模,也低于7929亿元的4月水平。

另外,5月份 CPI指数和PPI指数这两个十分令人关注的指标也双双下降,“无论是CPI还是PPI,5月份的数据都低于我们的预期。”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债券研究员姜超指出,从目前情况看,经济数据的扭转可能需要等到明年。

或许更让A股市场担忧的是,在端午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虽然这一次的IPO改革依然未能触及实质,但意见稿的发布显然意味着IPO的开闸不会再需要等待太多时间,由此带来的A股资金面分流也必然成为市场的巨大担忧。

流动性恐慌

虽然流动性并不等同于股市的资金面,但外围流动性的松紧也极大地影响着A股市场的心理。而流动性也是近一段时间研究员们最关注的一个话题。

近期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事件是,6月6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招标的200亿六月期金融债因实际参与资金仅约115亿而最终出现“流标”,而且其中标利率为3.4493%,大幅高出二级市场水平。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认为,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金融债的流标中可以看到近期资金价格的飙升速度相当快,也至少体现出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极度紧张,并导致了股债双跌。

数据显示,6月3日以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出现了快速上升。

6月8日,隔夜、7天、14天和3个月同业拆借利率分别升至9.69%、7.67%、8.30%和6.20%,较5月31日的水平分别上升了515、278、353 和131个基点,短期内流动性趋紧态势十分明显。而流动性趋紧也同样导致了短期票据收益率水平的上升,过去6月的第一周,各级别3个月短期票据收益率分别上升50至60个基点,回升至了去年下半年流动性相对较紧时期的水平。

时伟翔指出,6月初银行间市场资金成本短期大幅上升虽然和事件性因素有关,但也是流动性从宽松转向的一个起点。

5月中旬至6月初,监管层在外汇贷存比、农信社票据、企业债发行上加强了监管,这实际上都可以被理解为监管指向了金融机构的去杠杆。

在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债券研究员姜超看来,监管层坚决要求金融机构去杠杆的背景是“2013年以来非信贷融资大幅激增,非但没有推升经济增长,反而使得M2/GDP突破200%,经济整体负债和金融风险大幅上升。”通俗一点说,就是货币超发已经到了严重的地步,必须要采取监管措施予以控制。

于是,即使众多企业依然对资金如饥似渴,经济也似乎等待着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刺激,但监管层却丝毫未有松动。

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在不久前的报告中给出了自己的理解,“虽然经济活动不振,但我们认为现阶段不太可能出台刺激政策。”在哈继铭看来,由于领导层多次表示中国应该把重点放在增长的质量,而非速度上,所以短期内中国出台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并不大。

另一方面,近期美元资金的不断上涨也刺激着全球资金从新兴市场向美元资金回流,上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虽然A股受到的外资影响并不大,但流动性还是有相当程度的联动性,因此国内也会担心这种传导将会对国内流动性产生的冲击。”

场内博弈

一系列的不利因素考验着机构们脆弱的神经,而缺乏场外资金支持的A股也自然经受不起众多利空叠加所带来的冲击。不过,现在的A股等不来“救世主”。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数据显示,从2012年年底至今,A股客户保证金始终保持在6000亿元至6300亿元之间的水平。事实上,A股市场客户保证金已经在最近的三年半里逐渐萎缩,“现在留在市场里的几乎都是A股最‘忠实的粉丝’,池子里的水位不仅很低,还看不到可供增加的源头。”在时伟翔看来,现在A股市场的走势基本是场内资金博弈出来的结果。

虽然这一数据无法反映出社保和公募基金的资金量,但从公募基金在高位徘徊的仓位也可看出,“公募基金能够动用的资金空间并不大,因此A股的走势主要还是取决于场内资金的意愿。”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说,最近三个月内,“基金魔咒”再一次在A股市场里发挥了威力。

“当基金仓位达到一定的高度,基金的操作将失去活力,市场的走向反而控制在散户手中,这就是基金魔咒。”上述私募投资经理指出,“虽然现在公募基金的总体规模在缩减,但大部分基金已经实现了20%左右的收益,这在仓位居高的情况下,并不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

根据国信证券的测算,截至2013年5月31日,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加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估算值分别为94.9%、86.4%和92.42%,而这一组数据在今年3、4月间都在85%以下。

“这么高的仓位,如果没有场外新资金进场,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就容易出现6月13日这样集中的抛售。”上述投资经理说,“也正是因为这种场内互博,此轮下跌出现的结构性分化,也源自于前期结构性的上涨。”

而时伟翔则通过研究发现,A股市场这种缺乏场外资金进入的局面短期内可能无法改变。

“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在社会转型时期有一个特征,那就是老百姓的钱会更倾向于向利率市场流动,在股票上的配置会被控制,如果股市没有20%以上的年化收益率,是很难吸引大规模新增资金进场的。”时伟翔说,现在中国就是一个“理财社会”,股市将在边缘地带停留相当一段时间。

 

来源:经济观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