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镜子、洗洗澡与清党整风那些事儿(图)

作者:杨恒均 发表:2013-06-19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6月19日讯】这两天我的电话响了好几次,有几个是国内受了官员欺负的亲朋好友希望我帮他们出头,打抱不平。还有两位是在北京当官的朋友打过来的,他们声音里透出了不安,听说我到北京见了几个人,他们想打听一下:七月一日正式启动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教育实践活动,是个什么样的清党整风运动呢?要搞一年,他们会不会受到牵连呢?

在北京的时候,我确实见了几个人。在同一位党内智囊聊天时,他说,目前有两种办法可以维系我党统治,重获民众信任。一是全面清理整顿党内的腐败份子,开除那些脱离群众、背叛我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党员干部。第二种办法就是“清除”那些整天抓住我党腐败不放,对不正之风不满的人,例如媒体人、意见领袖、知识分子与维权人士,让他们闭嘴,收紧舆论。

无法消灭腐败时,就把那些反腐败的人“清除”掉,在当今的中国,恐怕要比消灭腐败简单得多吧?被腐败污染的党员何止几十万?也许上百万了吧?而那些敢于对抗不正之风,揭露与反对腐败的活跃份子,充其量就那么几百个,而且都是些手无寸铁的文弱人士,“清除”他们显然要比清除掌握权力的腐败分子简单得多啊。

那位智囊说,过去反腐一直靠这两手抓,但反腐本身确实太艰难,以致越反越腐,于是各地执政者更多地是去对付那些揭露腐败、反对腐败的群众。至今还有那么一批执政者一直主张用消灭反对腐败的人来“消灭”腐败。

过去二十年多年里,党和政府一会儿修理农民,一会儿折腾工人;一会儿整顿市场,一会儿收紧互联网;一会儿要治理社会风气,一会儿又要清理色情市场,整来整去,都是整老百姓。结果呢?贪污腐败愈演愈烈、贫富差距愈来愈大、社会风气与道德水平江河日下。其实,道理谁都明白,上梁不正下梁歪,执政者对这一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再不自己整风,群众就要疯了,再不主动整党,民众就要起而整你了!

对清党整风充满期待,但以往这样的整风往往会风声大、雨点小,最后不了了之。甚至受了一些怨气的官员反过来又会拿屁民开刀。清党整风,要遵照习近平所说,要依靠人民,也要依靠制度。依靠人民就是要接受人民的监督,不能靠自己人坐在办公室,来一通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说自话。当然,让我说,最终要建立一个依靠宪法、实行法治,限制官员权力,保障民众权利的制度。

谁需要这样的制度呢?如果大家心平气和地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其实我们大家都需要这样的限制权力、保障权利的制度。例如说,刘志军吧,他最近哭了,哭得很伤心。他是站在法庭上悔罪的时候哭的。他哭的时候我正好坐在广州到深圳的高铁上。这些年我可是高铁的受益者之一啊,所以我当时心里不是幸灾乐祸,反而有些难过。看到他悔恨地说自己放松了学习,对不起“中国梦”时,我好奇地想,他到底知不知道有一种东西叫“宪政”,可以限制他手里的权力,防止他在权力的道路上狂奔,最终沦为阶下囚?

几个星期前,看到新闻里说厦门陈水总烧毁巴士伤及无辜时,我悲愤交加,也想起了宪政。宪政限制官员手里的权力,同时又保障民众拥有的权利,且是以法治为基本的。不能说“宪政”制度下就没有这样铤而走险、伤害无辜的人,但至少可以减少有冤无处伸,有理无处讲,最终宁愿同归于尽的人。

谁需要宪政?富人需要宪政。宪政本身就是西方早期资本家促成的,旨在保护私有财产的一种制度。如果有了宪政,富人们就不用转移资产,也不用把孩子送到西方去。官员们同样需要宪政,刘志军、王立军等也需要宪政,有了宪政,权力被限制,他们不用活得提心吊胆,整天防民如防贼,最终还是难逃法网。有了宪政,即便被抓起来,也会受到公正审判,让你保有尊严。现在的情况是,他们当官时剥夺了百姓的尊严,百姓自然就想剥夺他们的权力与尊严。

这样说来,宪政是不是为资本家与当官的服务?当然不是,其实最需要宪政的反而是普通民众,尤其是广大的“穷人”。历史上,这些“穷人”要想掌握话语权,唯一的办法就是推荐一位起义领袖,揭竿而起。可起义与革命成功后,掌握权力的那个人摇身一变,又登基成为皇帝,穷人与普通人还得继续当奴隶,更别说掌握话语权了。人类历史上只有宪政民主制度才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每个人手里都被赋予了一张选票,他们用这张选票改变执政者与执政党。由于任何一个国家里,一般来说穷人与普通人始终是大多数,所以,有选票的宪政民主制度从长远来说,一定是有利于普通人与穷人的。实行宪政民主制度的国家渐渐转向高福利国家,劳动者的地位越来越高,这可不是统治者的良心发现,而是广大选民手里的选票起作用了。

(节选)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