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文物告诉你:王的生活(组图)

发表:2013-06-20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0日讯】公元前154年,汉景帝册封在平定七国之乱中立有战功的儿子刘非为江都王,改吴国旧地为江都国,都城广陵城位于今江苏省扬州市一带。吴国旧地积累的财富,以及江都国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江都王不仅可以在生活中尽情彰显王室的精致奢华,还能享受到异域珍玩带来的乐趣。这些出土自大云山汉墓的精美文物,或许可以为我们还原一个不见于文字记载的王的生活。


金饰件

这组饰件由纯金打造,状如纽扣,雕有精美的羊角状花纹,四周用金丝捻成的两重边饰形,直径1厘米左右。由于在满城中山王墓和广州南越王墓中均出土过同类物品,一般认为此类羊角纹金饰片的使用规格极高。从出土地点看,它们应该是盗墓贼逃跑时仓皇遗落的。根据金饰件边缘的孔洞,专家推断这组器物可能是缝在衣服上的装饰品。


玉带饰

这组精美玉饰是皮革腰带上的装饰品,出土时皮革部分已腐烂。玉牌青铜镂空构件原为通体鎏金,因时间久远大部分剥落。其余玉饰被制作成了贝壳的形态,体现了江都国临海的独特文化。


鎏金鹿灯

造型灵动的鹿形底座和可拆卸的灯盘、支架组成了这对高45厘米的鎏金鹿灯。该灯设计独具匠心,底座的鹿呈向后蹲踞状,头部高昂,鹿角单独铸造,亦可自由拆卸,鹿尾贴地成为除足之外的另一支撑点,增加了整个灯的稳定性。鹿口中衔有的支架为灵芝造型,上有柿蒂纹花瓣和花苞。托盘直径22.2厘米,深2.1厘米,盘内置三只圆锥状烛钎,起到固定作用。整件鹿灯造型独特,工艺精良,是实用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的汉代灯具典范。


镇席

“镇,重也”,《广雅·释诂》解释说“镇”就是用重物安定物件。在汉魏时期北方的胡床传入之前,古人席地而坐,席就是坐具。人们起身落座时,席子容易移动卷角,于是就有了用来固定席子四角使其服贴的镇席。这方镇席由一虎一熊盘踞而成,通体错金银嵌玛瑙,前后一共出土了四方,底部分别写有“甲”、“乙”、“丙”、“丁”,可见当时的摆放位置是有一定规律的。


金饰件

来源:中华遗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