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只要国企主导 就不可能公平竞争

发表:2013-06-20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0日讯】我认为社会的变革最重要的力量就是两个,第一个就是领导力,第二个就是理念。理念呢当然包括每个人的理念,但是在变革期间非常重要的,就是处在领导位置上的理念。那领导力呢,它是指的,是一个掌控社会、管理社会、引导社会的一种远见卓识,也包括他的技能。这样可以接下来划分,理念可能正确,也可能错误,领导力也可能强,也可能弱。所以有四个象限。第一你有正确的理念,也有很强的领导力。第二是有很强的理念,但是领导力是弱的。第三是你的理念是错误的,你的领导力也非常弱。第四就是理念是错误的,领导力又很强。

应该来说,最好的是第一个,就是好的理念,强的领导力。最糟糕是第四个象限,观念很错误,但是领导力很强。我们看过去中国几十年的历史,可以总结在这样一个图里面,首先从1949年到1976年,我们知道在毛泽东是最高领导力,他是有很强领导力的人,在人类历史上也很少的,但是他的理念是错误的。改革开放之后,在邓小平的领导下,邓小平呢,我认为是在第一个象限,他有正确的理念,也有强的领导力。在过去十年发生了一个变化,我们发现我们一些理念不再正确,但是好在领导力还比较弱,所以还不是特别灾难性的,尽管带来了很多的负面影响。

下面这个例子再给大家讲一下,我们过去的十年,从经济增长到各种指标,增长率,中国的国际地位等等,都是进步很大,但是我们从社会和谐的角度来讲,我认为呢,我们中国的社会矛盾是越来越突出。但是十多年前,政府提出了和谐社会,但是大部分人都同意,现在的和谐程度比十年前低多了。另外从体制改革角度,无论经济体制改革,还是政治体制改革,可以叫做基本停滞,甚至倒退的。那么大家问,为什么中国的改革是停滞了,而经济又取得了最好的增长。这是因为我们有改革前25年的红利,这个红利包括私有企业的发展,国有企业体制改革,特别是朱镕基时代,国退民进的改革,还有2001年,在江泽民朱镕基手里的,加入WTO,如果WTO,过去中国的十年不可能这么增长。在2001年的时候,中外汇储备就两千亿美元,我们知道是三万四千亿美元,都是加入WTO之后实现的。并且我认为,如果没有WTO,中国过去的十年改革会倒退得更厉害,所以开放对中国改革非常重要。

但是正因为过去十年没有经过改革,所以我们的社会矛盾,特别是腐败非常严重。我记得1992年,我在英国读书的时候,跟学者讨论中国腐败,他们都非常担心,我说只要腐败增长的速度低于GDP增长的速度,这个问题不会太大,但是我必须坦率地承认,过去十年,中国腐败的增长速度,可能严重超过GDP增长的速度。由于腐败增长速度很快,所以造成严重的收入分配不公平,机会不均等,在这个情况下,我想人们的道德观念就会出现很大的危机。当这个社会不公平的时候,你让人们有很好的道德观念是不可能的,所以说现在矛盾的激化,可以说是过去我们没有进行真正的平等的机会的市场改革所导致的。

我们回过头来看我们前二十五年,前二十五年改革的理念和它的领导力。我们现在好多人讲到改革有各自的利益,所以改革非常难。好像邓小平80年代改革很简单,没有什么阻力,这个观念是错误的,80年代的改革阻力是非常非常大的,这种阻力包括意识形态的阻力,也包括既得利益的阻力。特区的开放也是相当艰难的,一开放了,就出现走私,也出现了腐败。当时的广东省委书记任重义经常会拉到北京来做检查,但是呢,他的理念和领导力使他仍然推动了广东的开放。

加入WTO是很重要的过程,因为关税的趋减和好多配制,使很多既得利益受到了很大的危险,但是朱镕基很坚强,那时候朱镕基被骂为卖国贼,那时候朱镕基压力很大。李鹏比较保守一点,在WTO上面,李鹏说过这样一句话,在争论很厉害的时候,李鹏说,管他的,先加入再说。实际上的话也是有底气的,作为一个优柔寡断的人,就不会这样去做。

我经常举个一个例子就是高考,邓小平一上台以后,管两个事,一个教育,一个科技。教育的第一个事就是恢复高考,恢复高考,教育部部长很不同意,他们就跟邓小平汇报工作,这个高考很复杂,邓小平回答很简单,如果你们做得了就做,你们做不了,我知道谁做得了。所以这个问题呢就给解决了。

大家看到我们过去的十年,我们的理念大大倒退了,我们从相信市场,更多的相信政府。从相信更多的企业家精神,转向相信国有企业的主导地位,所以导致了国进民退。改革前二十年,强调发展是硬道理,过去十年强调的是和谐,其实关键注意的是过多注意财富的分配。改革前二十年,特别是九十年代注意什么,建设法制国家,过去是强调稳定压倒一切。其实法制大大倒退。所以这些理念,就是我刚才讲的,我们今天各种社会矛盾的重大出现。但是由于中国的经济成长很好,所以出现了中国模式,这个模式,有些官方领导人也很喜欢,我觉得这个中国模式是完全错误的,它强调的是国家和国有型企业主导。我的简单的感想是,中国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就是国家干预越来越少,国有企业越来越小,而之所以还有这么多的问题,就是国家企业仍然很多,国有企业仍然很大,这是我们下一步要解决的。

所以未来的改革,我们要有总的目标,那这个目标呢,我认为呢,就是建立一个公正、自由、法制、民主的社会,这是大目标。未来经济改革的任务仍然非常重,而且经济改革最重要的,仍然是建立一个平等的自由的市场,这里边我觉得,私有产权制度是最有重要的,在座有很多我们国有企业,我很抱歉我必须批评他。我们现在国有企业,从效率的角度,我想我们在座的经济学家做很多计量模型,这个很重要,但是其实不需要那么复杂,用很简单的方式就可以知道它,而且我们看看中国的统计年表就知道,在2010年,工业部门,国有资产占的资产的42%,但是的创造的产值是27%,创造的增加值是30%,提供的就业是20%。就是我们的投入和产出做一个比较,我们知道国有企业的效率是相当低的。

当然大家,在座经济学家需要注意的问题,国有企业最多的问题,还不在它本身的效益,而是它带来的外部性,这个外部性,使得企业家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如果国有企业占主导的话,我们这个社会不可能有公平的竞争。我们有些经济学家提出这样一个观点,国有企业不重要,只要有公平竞争就行了。我可以回答这个事,只要国有企业主导,不可能有公平竞争,至少中国的经验呢证明得非常聪明。国有企业一定是靠特权维持的,而这种特权,名企业家就不可能真正去创造,他们可能要花好多的精力,或者国家分配的资源,他们也没有安全感。

还有一个外部性,就是导致的道德文化,我刚才讲到,如果我们人们认为这个社会不公平,我们不可能有道德。如果有大学生就业的时候,如果他能找到工作,不是靠他的能力,不靠他的成绩,而是靠某一个关系的话,凭一个优秀的大学生,有很好的正义精神,我觉得是非常非常难。

我最近有另外一个观点,国有企业大规模存在,实际上阻碍了中国的就业,也就是使大学生就业为什么更难了。因为国有型企业创造了不同等级的工作,在国有部门工作叫铁饭碗,比较地位高、身份高。所以凡是大学生,只要在国有部门工作当作就业,不在国有部门不当作就业。我看到好多人托人找工作,我问他,你现在在哪?我现在在什么什么地方,一个企业工作,我说那就不是工作吗?他说这个不算工作,因为这是个私人企业。私人企业当成一个临时性过渡,这样就使大学生就业变成一个突出问题。当然我不是说它唯一的原因,还有好多其他的原因,那我觉得从行为意识上讲,这是重要的问题。

我觉得中国未来十年,国有企业的比重应该降低到10%,我指的是国有和国有控股的企业,在GDP当中的比重,而不是它的企业的数量。而且我认为呢,一个经济,如果国有经济的比重超过10%,不能叫做市场经济,所以我们中国现在不能叫做市场经济。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