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均最富有国王逊位 创阿拉伯首例(图)

发表:2013-06-26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6月26日讯】卡达国王哈玛德二十五日宣布将权位移交给三十三岁的儿子王储塔米姆。哈玛德执政十八年中,将蕞尔小国卡达转变成全球人均最富有的国家,他这项自愿退位的举措,也为波斯湾阿拉伯国家立下罕见范例。

六十一岁的哈玛德在短短七分钟的退位演说中指出∶“揭开我国发展旅程新页的时候到了,在新纪元中将由新世代承担责任…我将把权力移交给塔米姆,他值得信赖。”

一九九五年以不流血政变推翻其父后统治卡达的哈玛德,二十四日将亲属与顾问召集至首府杜哈,揭示退位计划。这个秘密会议不寻常的由半岛电视台报导,该国营电视台通常不报导卡达新闻。哈玛德在声明中没有谈到何时逊位,但一位卡达官员说,逊位立即生效。

全球最大液态天然气出口国 主权财富基金两千亿美元

卡达新国王塔米姆毕业自英国哈洛公学、雪柏恩中学与桑德赫斯特军事学院。多数观察家认为,由于塔米姆早已经参与政事,因此卡达的关键政策应会延续下去。在权位转移前夕,哈玛德发布谕令,延长谘议会(Shura Council)的任期,等于宣告原定今年下半年首度举行的该议会选举,实际上将无限期延后。根据二○○三年通过的宪法,该议会四十五名委员中将选出三十人,其他则由国王派任,目前所有委员皆为派任。

在哈玛德的统治下,卡达从发展落后的荒僻之地转型为全球政经强权,本地人口约仅三十万人,但总人口却达两百万人,更享有全球最高的人均收入。卡达是全球最大的液态天然气出口国,主权财富基金高达两千亿美元,还是二○二二年世界杯主办国。

支持阿拉伯之春

过去两年,卡达在支持阿拉伯之春运动上扮演要角,哈玛德军援推翻利比亚独裁者格达费的反抗军,如今也军援力图推翻叙利亚阿塞德政权的反抗阵营。但卡达也因支持在埃及与突尼西亚执政的穆斯林兄弟会而招致抨击。

卡达以灵活外交与意图调停区域冲突而闻名,卡达有庞大的美军空军基地,同时也维持与伊朗友好关系。卡达专家杰巴尔说,哈玛德的交棒“将改变区域的传统思考模式,当地统治者在位直到死亡,如沙乌地阿拉伯,国王九十岁了仍抗拒变革。藉由半岛电视台,哈玛德终结了呆滞片面的阿拉伯媒体,现在他说∶‘给年轻世代机会’,即使权力仍留在家族,但将导引其他改变。”

原标题:卡达国王逊位传子 创阿拉伯国家首例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