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烟壶文化为何能在中国发扬光大(组图)

发表:2013-06-27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7日讯】鼻烟虽然很少人吸了,但是装鼻烟的鼻烟壶是在中国发扬光大,现在还是相当有人气,很多人愿意收藏,已经变成了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独特的艺术品。


清乾隆 铜胎画珐琅鼻烟壶

我们最早的吸烟方式和今天是不一样的。今天大部分人吸烟都是烟卷,往前推起码都是烟袋;在南方的乡村,很多人则吸水烟。而我们最早期人类吸食烟草,主要是吸鼻烟,现在去印度就有可能看到有人仍在吸鼻烟。鼻烟虽然很少人吸了,但是装鼻烟的鼻烟壶是在中国发扬光大,现在还是相当有人气,很多人愿意收藏,已经变成了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独特的艺术品。

清朝鼻烟壶材料广,有什么材质就用什么材质

鼻烟壶的材质很多:陶瓷的、水晶的、白玉的、玛瑙的、料器的、珐琅的、紫砂的……品种非常齐全。清朝在鼻烟壶这个门类上,有什么材质就用什么材质,但是不管用什么样的材质,搭配出来都很漂亮。

鼻烟都是进口的,是舶来品,从西方传进来的时候是装载玻璃瓶里的,可为什么我们本土化生产以后,它就变成了鼻烟壶了呢?壶的概念是大进小出,比如茶壶,一定是从一个大口进水,从一个嘴儿流出来。但是古代的概念不是这样。汉代以前所有的壶就是哪进哪出,造型跟今天的瓶子的造型区别不大。

当时的中国人要分装这种鼻烟,因为鼻烟最小的包装都有半斤,随身带着这半斤鼻烟到哪拿出来,非常不方便,也不雅观,所以它要分装。分装的时候就发明了这样一个容器。这个容器是非常有道理的,密封很好,既不容易扣撒也不容易跑味。那么这个名字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如果依然叫鼻烟瓶,就跟大的鼻烟瓶没有办法区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采用了“壶”的古代的用意,把它命名为鼻烟壶,尽管这形体本不像壶。其实,现在的军用水壶、暖壶还是在使用壶的古老含义,都是哪进哪出。

真正好的鼻烟壶,欧洲藏家占了绝大部分

在清代,吸食鼻烟是非常普遍的,上至皇帝、下至百姓都可以吸食鼻烟。因此,鼻烟的容器很重要,变成社交中展示的工具,以彰显自己的身份。那时没有烟草的牌子,人们就展示手中的壶,翡翠的、白玉的,人与人之间有这种暗自的比较。

比如,鼻烟壶中有很多颜色是非常鲜艳的,尤其玻璃器。玻璃器是西方人传给我们的,所以中国人拿到这件东西就觉得特洋气,就互相比较。你拿山楂红的,我拿鸡油黄,还有人拿葱心绿、宝石蓝……人们会去炫耀这件东西的优点,所以,鼻烟壶拿出来,就是一个人的身份。

我们过去对鼻烟壶这种文化不太重视,认为这是雕虫小技,所以大量的鼻烟壶都流往了欧洲,今天真正好的鼻烟壶,应该说欧洲的藏家手里占了绝大部分。

如果以价值来论,这个铜胎画珐琅鼻烟壶(见上图)应该是很高的。它底下有“乾隆年制”四个字,可以看到花纹做的非常精致。这样的鼻烟壶,台北故宫里有一个。北京故宫烟壶很多,但画珐琅瘦长形的很少,盖是原配的也很少。而这件鼻烟壶的盖儿是鎏金的,且是乾隆时期原配的,那就非常难得了。

鉴赏:铜胎珐琅彩西洋人物鼻烟壶

清乾隆(1736-1795),高5厘米,腹宽4厘米,现藏天津博物馆。


铜胎珐琅彩西洋人物鼻烟壶

这件鼻烟壶高5厘米,腹宽4厘米,壶身呈扁圆形,内为铜胎,外施珐琅釉彩,画面以西洋画法绘制了一幅西洋人物风景画,画了四位西洋女性人物,其中两人坐于树下观赏风景,另外两人于石台、石凳处聊天,四人均身着洋服,其中一人还牵有一条宠物狗,背景中有一条河流,河对岸绘有形似教堂的建筑物,整幅画面呈现出油画效果,色彩艳丽,工艺高超。此鼻烟壶底部有“乾隆年制”款。

这件作品为宫廷御用品,出自清宫造办处的珐琅作。
 
“铜胎画珐琅”,又称“珐琅画”,时称“洋瓷”、“佛郎”或“广珐琅”。康熙23年(1684年)因禁海开放,东西方贸易交往频繁,西洋珐琅便由广州等港口传入中国,经就地设厂研制生产,至乾隆年间极盛。铜胎画珐琅器是一种集金属制作与珐琅釉料加工处理为一体的复合性工艺制品。它具备金属贵重、坚固的特点,又具备珐琅釉料的晶莹、光滑及适用于装饰的特点,时居清三朝之冠,享誉海内外。铜胎画珐琅以红铜制胎,后在胎上敷一层白釉,烧结后用釉色彩绘,经二三次填彩、修正后再烧结、镀金、磨光而成。造型典雅,纹饰细腻,色彩清秀。早期的作品大多是以铜胎画珐琅的技法表现中国传统题材的陈设品等,至乾隆时期,由于皇帝对西洋文化的浓厚兴趣,铜胎画珐琅器也出现了很多描绘西洋风物题材的作品。据说乾隆年间在宫廷任职的意大利画家郎世宁,也对铜胎画珐琅器的生产进行过指导。这件鼻烟壶即是当时铜胎画珐琅器的代表作之一。
 
鉴赏学堂

1、吸鼻烟的习俗最早起源于以下哪种人?

A.印第安人B.毛利人C.吉卜赛人D.因纽特人

马未都评:古代美洲印第安人有五大发明是闻名于世的,第一就是烟草,其次是玉米、土豆、西红柿、巧克力。烟草传入中国是很晚的事情,大约是在16世纪初哥伦布第二次在美洲探险时发现了印第安人吸食鼻烟。我们后来烟草的第一概念就是要点化,就是要吸进肺里,就是更晚的事情了。

答案:A.印第安人

2、鼻烟大约是在什么时候传入中国的?

A.永乐B.宣德C.万历D.崇祯

马未都评:明代万历年间有一个人叫张介宾,他写过一本书,其中写道“鼻烟自古未闻有之”,就是说他不知道有鼻烟这回事。它是由闽、粤等沿海地区引入,后来入吴越地区,内陆由此开始种植鼻烟。所以,我们今天一般情况下就以这个为准,说鼻烟是万历年间引入中国的。还有一个说法是利玛窦带来的,利玛窦大约也是这个时期,所以这两个说法不冲突。

答案:C.万历

3、鼻烟壶的材质众多,那么目前已知的中国最早的鼻烟壶的材质是什么?

A.玻璃B.玉石C.陶瓷D.金属

马未都评:我们今天有证据的鼻烟壶,最早的是清朝顺治元年。顺治元年的鼻烟壶是铜质的。不论任何东西,一开始一定是实用为先,后来再考虑装饰,再考虑克服前者的缺陷。铜会产生味道,它会使鼻烟染上铜臭味。在这种情况下,它就被迅速淘汰了。但是,鼻烟壶早期肯定是实用为先。

答案:D.金属

4、和现代的烟大不相同的是,鼻烟可以治感冒,那么鼻烟中加入了什么中药成分?

A.麝香B.冰片C.薄荷D.香白芷

马未都评:鼻烟里加入的中药远不止这四种,意思是这四种都加过。过去鼻烟的味道一般来说有五种:酸、膻、糊、豆、甜。鼻烟的各个味道中,实际上有时候跟它加入的中药成分有关。为什么《红楼梦》里的晴雯得了感冒要吸点鼻烟,就是因为它有药用作用。所以,鼻烟跟今天的香烟比起来,好处还是很多的。

答案:A.麝香B.冰片C.薄荷D.香白芷

我们过去对鼻烟壶这种文化不太重视,认为这是雕虫小技,所以大量的鼻烟壶都流往了欧洲,今天真正好的鼻烟壶,应该说欧洲的藏家手里占了绝大部分。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