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重创股市 人民币大幅贬值风险剧增

发表:2013-06-27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7日讯】中国金融体系的“钱荒”问题在周一给国内资本市场带来迄今为止最为沉重的打击,股市跌幅创近四年之最,而曾经表现强劲的人民币则走软,因投资者对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金融稳定性越发感到悲观。

管从上周四触及的记录高点回落,但国内货币市场短期利率依然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这使企业债务人陷入艰难境地,并导致与之紧密关联的债市也实际上陷入停滞。

分析师们表示,中国央行发布的公告显示出,中国政府决心藉助当前的金融压力来降低长期系统性风险,并遏制银行业的无度行为,这份公告加重了市场对国内易受风险影响的中小型银行健康状况和未来命运的担忧。

投资者纷纷抛售银行股。上证综指今日下跌5.3%,创2009年8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收于1963.24点,为去年12月份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

中型中资银行类股遭受的抛压最为沉重,这类银行在高风险融资活动方面最为积极,而高风险信贷活动是造成当前流动性紧张局面的主要原因。周一多数中型中资银行股价的跌幅都达到或接近跌停板幅度。

群益证券(Capital Securities)分析师林静华(Amy Lin)表示,由于银行在整个金融体系是如此显要,对于银行可能存在严重问题的担忧极大挫伤了市场人气。

跌幅最大的银行股中,平安银行(Ping An Bank)跌停,下跌10%,至人民币10.15元。兴业银行(Industrial Bank)跌9.98%,至人民币13.89元。

上述银行近年来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在市场上实现了快速扩张,由于理财产品依托的资产(一般是贷款)流动性较差,而要向投资者到期兑付的债务期限更短,因此加大了它们短期借款利率的压力。

惠誉(Fitch)的中国银行业分析师朱夏莲(Charlene Chu)估计,6月份最后10天将有超过人民币1.5万亿元的理财产品到期。

出于对中国金融系统及其可能给本就放缓的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冲击的担忧,人民币也开始不被许多投资者看好。周一收盘美元报人民币6.1451元,高于上周五收盘价6.1342元,盘中一度升至人民币6.1416元。而不到6周前,人民币兑美元在5月27日还一度创下1美元兑换人民币6.1193元的纪录高点。

某中资银行驻上海的交易员表示,考虑到国内经济增长前景疲软,人民币还有下跌空间。

尽管有迹象显示中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压力进一步缓解,但中资银行股和人民币仍难逃抛售厄运。周一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延续了上周五的下行走势继续回落,有市场传闻称政府向大型国有银行施压,要求提供更多资金来缓解金融系统资金紧缺问题。

基准7天期加权平均回购利率降至7.58%,低于上周五的9.25%和上周四单笔交易创下的28%。尽管如此,这与5月底流动性紧张状况爆发前3.30%的平均水平相比依然很高。

广发银行(Guangfa Bank)资深交易员Wu Sijie表示,银行间市场前景完全取决于央行是否开闸放水,否则流动性紧张的状况还将持续。

但中国央行并未给市场带来安慰。该行周一发布公告称,中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商业银行要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高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和科学性,继续强化流动性管理,促进货币环境稳定。

中国央行还要求各金融机构认真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野村(Nomura)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我们认为这份声明预示着中国央行的政策立场依然偏紧。央行决定在其网站上发布这份声明表明央行希望重申其政策立场。

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的情况继续向中国债券市场蔓延。在上周晚些时候银行竞相抛售国债和公司债以筹集资金导致中国债市大跌后,大多数投资者都已经离场观望。 家 园 新 闻

基准的七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3.56%,交易员称交投淡静是主要原因。

政策性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成为最新一家受资金紧张严重影响的主要债券发行人。该行取消了原定周二发行的规模为人民币200亿元的浮动利率债券。

国家开发银行没有给出取消债券发行的具体原因。但分析师表示,此举可能是担心市场需求疲软。

在此之前,国家开发银行上周已决定将一批债券的发行规模从人民币300亿元降至人民币250亿元。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