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中国 菲拟建新海空军基地

发表:2013-06-28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8日讯】中国高调宣示南海主权之际,菲律宾与美国海军舰队廿七日起在形势一触即发的南海黄岩岛邻近海域展开联合军演,菲日两国也在同一天同意加强海事安全合作,菲国更表态拟向美日更大程度开放菲军事基地;此外,菲国军方近日重提在苏比克湾建造新海军和空军基地的计划。分析家认为,这是连串因应中国军力扩张的最新战略布局。

考虑对美日开放菲军事基地

苏比克湾位于马尼拉以北八十公里处,距离黄岩岛仅约两百三十公里,曾被用作美军的海军基地。路透指出,虽然菲国海军的资源与战力难与中国海军匹敌,不过一旦新基地建成,菲国将可在苏比克湾部署军舰和战机,美军更可藉此基地在南海抗衡中国。

菲国高层海军官员告诉路透,菲国军方目前尚未将这项预计耗资两亿三千万美元(约台币六十九亿元)的基地建造计划呈交给总统艾奎诺三世定夺,但是他们认为,艾奎诺三世当前正寻求提升菲律宾的军力,批准的可能性极高。先前艾奎诺三世已表态欢迎美国扩大在菲国军力部署。

菲国国会去年批准耗资十八亿美元(约台币五百四十亿元)的军力现代化计划,主要用于采购船舰、飞机及雷达等装备。菲国军方当时就提出在苏比克湾建造新海空军基地的计划,在菲中爆发一连串海上对峙事件后,更迫切推动这项计划。

菲律宾国防部长盖兹敏与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廿七日在马尼拉会面,同意强化两国在国防领域的战略夥伴关系,特别是在海事安全方面。

日防长访菲 强化岛屿防卫合作

小野寺强调,菲日双方“ 同意进一步加强偏远岛屿的防卫合作,以及领土、领海及海事利益的保护”。他说,南海的情况与东海类似,南海局势变化可能连带影响东海和日本,因此日方非常关切菲国在南海的处境。分析家指出,小野寺此次访菲意在谋求“牵制”中国。

盖兹敏会后记者会上透露,菲国当局正在拟订一项初步计划,以允许美军更长时间地进驻菲国军事基地,考虑到日本也是菲律宾的战略夥伴,该计划同样也可能适用于日本自卫队。

法新社指出,盖兹敏的表态表明,菲国希望进一步扩大菲美间的军事交流,包括可能增加联合军演的规模或频率。不过盖兹敏也表示,新计划不会在菲律宾新增美军基地,也没有赋予美军在菲的永久驻扎权。 菲国宪法禁止外国军队永久驻留菲国 。

另一方面,美菲从廿七日至七月二日,在黄岩岛附近的南海海域举行年度“海上战备暨训练联合演习”。美国驱逐舰费兹杰罗号(USS Fitzgerald)也将加入军演,增添菲中因领土争议引发的紧张情势。此外,两国海军还将在北吕宋沿海地区进行两栖登陆演习。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二十七日以不点名的方式批判菲律宾说,在南海问题上个别国家选择对抗方式注定没有出路,如果企图藉助外力来强化自身缺乏正当性的主张,最终会被证明得不偿失。

原标题:抗衡中国 菲拟在苏比克湾建新海空军基地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