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前喀什武警大搜查多人被捕(图)

发表:2013-07-04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疆喀什巴楚县4月23日,发生造成21人死亡的暴力冲突事件,事件中有15名警察和社工死亡,6名犯罪嫌疑人丧生,8人被抓。(法新社资料图)

【看中国2013年07月04日讯】新疆七•五事件四周年逼近,维吾尔族人成为当局重点维稳对象。据海外维吾尔组织称,在过去两天,喀什武警在当地展开大规模清查行动,多人被抓;而在首府乌鲁木齐,维族人上街,一天之内要多次接受公安检查。此外,新疆公安厅悬红十万,通缉11名维族人。

本周五是新疆七五事件四周年,新疆因上周多地连续发生暴力袭击事件,大批武警已进驻当地,并展开搜查行动,多人被抓。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本周三告诉本台,喀什武警周一及周二搜捕维族人居住区域:“喀什市从前天(星期一)夜里到昨天(星期二)凌晨,当局在当地进行了针对性的清查,反馈的信息中,有多人被强制性带到警车上拉走,至今下落不明”。

喀什多人被抓乌市严查维族

他说,在首府乌鲁木齐,当局对维吾尔人进行歧视性检查:“乌鲁木齐市维吾尔人居住比较密集的片区,也进行彻夜清查,这些清查不需要(向被查者)提供任何司法手续,目前的状况是,每一个人只要一出门,至少一天中他要碰到三到四次检查,而且每次清查都带有歧视和侮辱性的针对维吾尔人”。

新疆公安厅星期二在微博发令,悬赏通缉11名涉杀人、纵火等的维吾尔族男子,并宣布对直接抓获或提供线索帮助抓捕嫌疑人的有功人员及单位予以5至1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通缉令首度披露前年至今,发生在新疆各地的八起袭击案件。包括今年4月,和田县一中学两名保安在值班室被杀,6月20日,墨玉县一工地数名工人被杀,多人重伤。2011年6月和2012年1月,和田市发生的两起杀人案,2012年6月6日,和田市发生的爆炸案等。

新疆居民张先生说,从未听说这些案件:“七五的时候出过通缉令,他这个新出的通缉令说的是以前发生的,或发生比较早的一些老案子,以前发生时也没通报,也没听说,他贴出来后,很多网民都说和田发生过这些案子,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些头领、骨干分子,基本上都是和田、阿克苏的,还有一个是喀什的,一共11个人”。

对于当局公布的通缉令,迪里夏提说:“中国现在当地通过悬赏给提供信息的,另外采取发布通缉令方式,无非是起到对维吾尔人心理压力和攻势,实际上是要通过民间和对外进行宣传。所谓通缉,中国在当地一直在通缉维吾尔人,只是他根据自己选定的敏感时期,在符合他自身的政治利益前提下,发表一些被通缉的维吾尔人”。

网上转发暴力事件多人被抓

周三中午十二点多,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向手机用户群发短信称,“近日,王建玉、古丽波斯坦.吾拉木等人,在互联网和手机短信上,散布谣言信息,称在市赛马场、雅山等地,发生暴恐事件。经公安部门依法侦讯,以上人员对编造谣言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现公安部门已依法对当事人进行处理。望广大市民倍加珍惜首府当前的稳定局面,不信谣,不传谣”。

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当局重点监控城南维族人聚集区和学校:“城南的学校和单位,这些地方武警都特别多”。

记者致电新疆大学一名高姓值班人士,查询校方安保情况,对方回复谨慎:“你是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问一下“七五”快到了,有没有加强保安措施?

回答:你问我这个干什么?

记者:了解一下学校有没有加强这方面的保安?

回答:我们这里有张春贤(新疆区党委书记),你去张春贤那里了解。

对方说完就挂断电话。

据香港明报周三报道,新疆大学是乌鲁木齐的安保重点区域。该校安保全面提升,门口有10多名警察站岗。校方向记者证实,学校加强了校门管理,外来车辆一律不准入内,制止可疑人员,要求教职工管好子女。同时也加强管理学生,要求他们不传谣、不信谣。

迪里夏提说,世维会对被捕的维吾尔人目前的状况表示担忧,并敦促中国政府对之前被抓捕的维吾尔人,给予公正对待:“他们能拥有自己决定选择律师、辩护的权利,我们再次敦促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这些被扣押、被逮捕的维吾尔人目前的状况”。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