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廉价贷款时代结束

发表:2013-07-04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4日讯】中国流动性最紧张局面似乎已经结束,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重大损失。但是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轮紧缩的后续影响可能长达数月。

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资深副总裁托马斯-拜恩上周三表示,中国人民银行采取措施压制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过高信贷增速的做法是正确的,如果不这样做,会有长期的负面后果。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国银行监管机构表示,在经历了银行同业间拆借贷款利率的攀升后,国内金融体系“一切都好”。

然而,该言论并不足以扭转中国股市近来的颓势以及流失的信心。众所周知,上周,中国股市跌至四年来的最低水平。有分析指出,上海银行同业间拆借贷款利率的攀升,是对流入不规范“影子银行”市场的信贷(其中包括财富管理产品)必须减少的警示。

银行同业间拆借贷款利率的攀升表明,中国当前的利率过低:必须上涨,而流动性需要收紧。《中国影子银行内幕:下一轮次贷危机?》一书作者张化桥认为,影子银行的膨胀反映出传统贷款市场的错误定价。

形象地说,到目前为止,中国的金融体系都如同一种“种族隔离”体系:国有银行为国有企业提供大规模的廉价资金,而私营企业则承受过多严格的限制和制约。正因为如此,“影子银行”才有了更多的可趁之机,当然利率相对传统银行的也会高很多。

需要指出的是,在“影子银行”的范畴内,财富管理产品引发了的争议最大。通常,财富管理产品的收益率都会比银行存款的高出1或2个百分点。张化桥指出,在银行提供的财富管理产品中,绝大多数实际上就是“伪装过的存款”。

然而,问题是,“妖怪已经放出魔瓶了”!

如果你同意上述观点,中国银行同业间拆借贷款利率的攀升就是一种重要的信号。然而,真正的问题并不是“影子银行”。要知道,“影子银行”只是中国金融约束的隐性后果之一。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银行业从过低的利率中获益匪浅。

谈及中国的通货膨胀问题,张化桥以自己为例。据他所述,1986年出任中国人民银行的主任科员时,他的薪水是130元。现如今,同级别的官员月薪至少在1.1万元,这也就意味着24年内增长了84倍。据此推算,张化桥认为中国的通货膨胀年增长率介于5%至10%之间。

近年来曾到中国旅游或者是在中国居住的任何人,都不可能没注意到物价的飞速上涨。过去五年内,在珠海,一名零售人员的工资已经从1000元攀升至4000元。上涨的物价也致使中国内地的一些快餐店的消费价格(平均价格为一餐38元)远高于香港的。就整体来看,市场担忧中国信贷助燃的泡沫经济已经进入不可持续的阶段。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当前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和信贷增长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分歧。要知道,过多的信贷非但不再能提振经济增长,还致使通货膨胀和房价的上涨,而工厂价格则下滑。自去年年初以来,中国生产者价格指数始终保持负面状态。

毫无疑问,中国需要找到一种新的增长模式。巴克莱银行分析师认为,转变到再平衡和去杠杆化是种正确的政策,不过该转变同时催生出资产价格、增长和汇率的下行风险。或许,中国经济将会经历一种暂时性的“硬着陆”。

不管怎样,中国需要逐渐习惯“更加昂贵的货币”。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