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尊严难得尊重

作者:颜真 发表:2013-07-05 0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5日讯】前段时间看见一则新闻,美国副总统拜登5月13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中国的问题很多,他们缺少我们所拥有的很多东西,如开放和公平的法律体系、充满活力的风险资本市场以及创新思维”,“这一切的关键是另类思考的能力,但在一个国家,你不能另类思考,你不能自由呼吸;在不能另类思考的国家,你无法挑战正统观念,因为改变只来自于挑战正统观念。”此言引起部分中国留学生学生不满,认为拜登在毕业典礼这个特别的日子,对中国做出这样的评论,羞辱了中国人。遂起草一份给拜登的抗议信,要求拜登做出正式道歉,并征得343名留学生的签名。

在世界范围内广大的国际社会中,像拜登这样对中国有类似看法的人,可能还不止他一个,即便是在毕业典礼这样的场合堵住拜登的嘴,也难保不会在另外某个场合出现同样令人尴尬的场面。所以这件事情,对于无论是以哪种爱国方式和情结热爱中国的中国人来说,都不得不说是一个问题。
从人之常情来说,无论尊贵还是卑贱,无论身处哪个社会阶层的人,人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真正的尊重,当面的或不当面的,更何况涉及到自己的祖国。问题是,尊重从何而来。义正言辞地正告?伤心委屈地倾诉?或者军演?换来的也有可能是礼貌?或者爱心?甚或怜悯?示弱?尊重好像不易索来。

我们换个角度来看一下,自己平时所尊重的人,是些什么样的人?是不是那些真正值得我们尊重的人?再回过头来看一下自身,有哪些值得别人尊重或不值得别人尊重,心态就会平和些了。

一个国家,一个人,在博得外人的尊重之前,首先要维护自己的尊严吧?没有尊严,如何能赢得外人的尊重呢?看看我们是如何维护自己的尊严的呢?

08年5.12四川汶川地震,大量豆腐渣校舍垮塌,造成几千名学生死亡。然而,政府官员压制遇难学生家长对调查校舍质量问题,公布遇难学生名单的要求,贪污救灾捐款和救灾物资,拘捕维权异议人士。

河北三鹿集团毒奶粉事件,造成五万余中国大陆婴儿患病,其中八成以上不足两周岁,一万两千余例需住院治疗,重症婴儿一百零四人,四例死亡。致命的公共安全事件,却由于奥运会即将召开,被中宣部在事发之初采取严厉新闻管制,导致相关资讯至少被延误两个月才披露。任由毒奶粉肆意蔓延,难以计数的婴儿及其家庭却被蒙在鼓里,至少多喝两个月。而且,披露资讯前不久,官媒还发表为毒奶粉洗白的宣传文章,“1001次检验的背后”,掩盖真相。如果不是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和新西兰总理克拉克的穷追不舍,中共高层大概还不会对“毒奶粉”采取行动。

今年5月以来,中国大陆不断曝出伤害儿童案,事件之恶劣触目惊心,今年的儿童节俨然成了“儿童劫”。20天之内至少发生了8起仅限于校园内的性侵幼女案。让人感到最为可耻的是,在这个国家竟然还有一个臭不可闻的“嫖宿幼女罪”,将强奸隐藏起来淡化为“嫖宿幼女”,既为邪恶无耻官员们强奸了幼女可逃死罪与重刑,甚至连受害的儿童都可以被抓去坐牢,“嫖宿”的言下之意是“卖淫”!受害者转身就变成了犯罪嫌疑人!连儿童和学生的安全都保证不了,而且不予保证的国度,这样的政府有尊严吗?

前几天,6月7日,厦门BRT快速公交大火案,警方于次日就宣布嫌疑人陈水总被火烧死,并于6月10日公布证据,引民众质疑当局造假,真凶另有其人,并指事件另有真相。一桩比这个案件简单,涉案人员更少,范围更小的铊投毒案,二十年未侦破。这次公交车大火案,一天就侦查终结并结案,不得不使人心生疑窦。

长久以来,中国社会一直处于“权力之上”的社会,对老百姓的个人尊严缺乏敬畏和保护的意识,弱势群体的死法多了去了,在自己的国家没有暂住证被打死、看守所躲猫猫死、围观死、走路死、喝水死,等等等等不一一赘述,何来尊严。

贫穷没有尊严,富裕也没有尊严,个体商贩起早摸黑拼体力挣钱,排队纳税,要看纳税人供养的公仆们的脸色。如果你是商人,即便是合法经商,为了获得法律允许的权力,也得给权力部门请客送礼陪笑脸,哪有尊严。

有权力该有尊严了吧?殊不知上位要拼爹、拼财力。要收受贿赂巴结上司、唯唯诺诺察言观色、尔虞我诈争权夺利,甚至雇凶杀妻杀政敌,无时无刻不担心事发落马,或伺机准备外逃,难得心灵安灵。官员抑郁症成了常见病,多发症,抑郁而自杀的事例常见报端,而且愈演愈烈。官至王立军够威风了吧?如果不是当机立断投奔美领馆,大概也是被抑郁死。如果说,那只是权利斗争、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属于是他的个人运气,跟错了人。敢说,中国的官员100%不愿跟错人,别说终身平步青云,就是退休之前平安着陆也是庆幸的。大把的官员落马,在万花筒般的政治圈子中,什么都是不一定的,有谁不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共产党建立的近百年中,有几任领袖没有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被镇压的反革命分子、右派分子,走资派、四人帮、六四学生、上访群众、哪一个不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上至国家主席,下至无业贫民,概莫能除外。如今,哪个阶层的人敢说自己不会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还没有人有那个底气吧,谈何尊严。

在一位网友的留言中写道:这是一个什么国家?这是:黑社会集团横行的国家!这是:官员贪污腐败才能升职的国家!这是:老百姓过马路要被罚款的国家!这是:年轻人需要拼爹的国家!这是:临时工可以跺,踩纳税人脑袋,而没有人承担责任的国家。这是一个:号召13亿人做白日梦,而号召者乘机偷窃国库的国家。这是一个:有着无数“敏感词”不允许说的国家。这是一个:为了生存,人们必须指鹿为马的国家……
这样的国家和公民,有尊严吗?没有尊严又如何赢得别人的尊重呢?

即使以各种方式来到国外,仍然摆脱不了被人嘲笑不懂礼仪、不讲公共卫生、贪小便宜,还得忍受语言文化差异带来的异样目光,遭遇拜登们毕业典礼上给喜气洋洋的心灵泼下来的冷水,致使自尊心遭受严重打击,倍感缺乏尊重!

再一个问题,个人的心态和价值取向问题。

如果自尊心脆弱到像玻璃一样,一碰就破,需要别人的关怀呵护才能感受到公平对待。那自尊心便沦为面皮薄弱、质地脆弱、经受不住挫折和打击的彩绘玻璃,那用不着别人打击,稍有风吹草动,自己就崩塌了。如果自身不能奠定自身强大的能量源来强大自己,应对外界的眼光,需要别人来提供,患得患失,构成伤害就不难理解了。不同文化和价值观组成的国际社会,有对自己有利的能量,就有对自己不利的能量。面临批评和指责的时候,总能听到国外反华势力干涉内政和缺乏尊重的说辞。中国从民间到政府,批评指责美国的声音几十年不绝,却听不到美国政府和人民站出来说干涉内政、严重侮辱、需要尊重的声音,两相对比,不难看出问题的症结在哪儿。

就像一棵树,将根深深扎在脚底那一方泥土里,吸收泥土的营养。头顶沐浴灿烂的阳光和雨露,伸展枝叶,茁壮成长,经千年风霜,观万象风景。或者把枝叶埋进泥土里,灰头土脸地活在昏暗中,时时小心地保护根须,其生命力如何,局外人一看便知,只有自己还在侥幸。

要想改变别人的目光,必须改变创造社会财富的工人农民在工厂里被关锁著做工,失火都跑不出来,活生生被烧死;用纳税人的钱财满世界寻找同志加兄弟的朋友,却在同志们到家门口放原子弹都不敢大声放屁的困境,才能赢得不请自来的尊重,但不知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