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进口洋垃圾有暴利可图(图)

作者:郑义 发表:2013-07-05 0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城市垃圾处理(昵图网/liyiyuan1984)

【看中国2013年07月05日讯】今年4月份,苏州宣判一起走私进口垃圾案,涉及从欧美等地走私入境的洋垃圾高达2600吨。两位不法商人分别被判处10年和7年徒刑,并处以若干罚款。被告崔某是“图腾贸易公司”的负责人,负责进口洋垃圾。高某则是加拿大“高旭贸易公司”的负责人,负责从美洲收集城市垃圾,然后通过图腾公司走私到国内。如果没有其他内情,这确实是违法走私洋垃圾,对这个判决我是很支持的。当然还有一个遗憾,那些包庇他们走私的官员是否也应该一併治罪?这种现代走私,并不是趁风高月黑夜抢滩登陆,而是在光天化日之下从码头通关入境的。我从来不反对合法进口洋垃圾,因为除了生活垃圾之外,废钢铁、废纸、废电线、废电器、废塑料等等垃圾,只要妥善分拣,都是中国经济发展所急需的原料。我一向反对在这个问题上的民族主义煽动,因为大量进口这样的洋垃圾,对于我们这个资源紧缺的国家是有利的。而且,还会削减污染总量。比如废纸回收,与造纸的污染是不可比较的。

有报导称,中国“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垃圾场”,全球“70%电子垃圾流向中国”。其实早就是这样了,多年前,我在一篇文章中所引用的数据就是72%。现在这个70%恐怕打不住了。

几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介绍广东汕头一个名叫贵屿的“垃圾镇”,现在升格了,成了着名的“电子垃圾之都”。贵屿只有15万常住人口,却是全球最大的废弃电子产品拆解地。贵屿镇超过80%的家庭直接参与电子垃圾处理,每年分解量超过150万吨。贵屿的环境可以想见,自然是在劫难逃,垃圾遍布,污水横流,毒气逼人。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麽大部分洋垃圾都要流向中国?答案很简单:利益使然,洋垃圾进口特别是走私有暴利可图。进一步的问题是:其暴利从何而来?来源有二:一是出口国对于垃圾处理有补贴,其用途在于防治垃圾处理过程中形成的环境污染,如果官商勾结,不在乎污染,这笔钱就可以私吞了。二是中国劳动力价格过于低廉,利润自然奇高。有记者亲眼看到妇女童工暴露在有毒化学物质中操作,老板并不事先警告,也不提供防护设备。在贵屿这个“垃圾之都”,当地人十有八九患有皮肤、神经、呼吸道与消化系统的疾病。也就是说,工人不仅廉价出卖了自己的劳动,还廉价出卖了自己的健康以至于生命。

那麽,干脆禁止进口洋垃圾是不是一条解决之道呢?不是,这不是有砲舰支持的鸦片买卖,而是一个双边互惠的自由贸易,立法禁止是讲不通的。有效的办法还是绕不过人权与法制,即:实行新闻、言论自由,使官商勾结受到广泛有效的社会监督;实行结社自由,让工人自由组成工会,保障自己的经济利益和健康生命。这样做的结果,暴利将会削减为平均利润率以上的较高收益,洋垃圾走私将会受到有效抑制,我们急需的废钢铁、废纸、废塑料将继续进口,而纯粹的生活垃圾就被拒之于国门之外。

需要做一个必要的补充:国产垃圾也同样在污染着我们的国土和生存环境。广东佛山有个莲角镇,是废塑料回收加工中心,每年废塑料生产贸易达20万吨。多维网援引垃圾从业者的话说,某些媒体说洋垃圾大量倾倒在中国的报导是“夸大其词”、“整体失实”。比如莲角处理的的废塑料,就有80%以上来自国内。这是问题的另一方面,也是应该加以认知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