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蓝色快报》被停刊三个月(图)

发表:2013-07-05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蓝色快报停刊声明(2013年7月5日)(网络照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05日讯】 今天(7月5日)起,山东省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报业集团去年7月创刊,在烟台运营的子报《蓝色快报》被山东省新闻出版局勒令停刊三个月。该报在头版刊发了诗人舒婷的短诗《也许》向读者告别,另外,蓝色快报副总编曲奎承在微博上写说,“内容低俗”,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可以摧毁一份报纸,这在中国当代史和新闻史、舆论史上,将留下一笔。

根据山东省新闻出版局的说法,去年8月27日,蓝色快报社“违规”在烟台设立编辑部,该局向该社发出《警示通知书》(2012第2号),要求其立即撤回在烟台设立的编辑部。2012年10月22日,我局与省委宣传部共同在济南实地检查了该社社址,认定该社未在济南正常组织编辑工作,仍然在烟台编辑出版报纸。

此外,山东省新闻出版局还认定,蓝色快报社在2012年9月至2013年4月期间出版的报纸,部分版面"内容低俗"。

蓝色快报副总编曲奎承则辩解说,表面上看《蓝色快报》是异地办报,但是这种打破地方垄断办报纸的事情在全国也很多。《蓝色快报》的刊号是在济南,这份报纸的创办,是为了蓝色经济区的报道,所以我们搬到了烟台。当地政府地方保护,不想异地监督,所以就以异地设编辑部违规出版的名义被勒令停刊。在烟台期间,我们也多次申请将刊号转到烟台,但是都无果。

他说,如果还把报纸圈养在一个个行政圈子里,如果不放开地域竞争,媒体如何有公平的市场环境?做大做强从何入手?他还指控,烟台当地政府下了封口令,不准接受该报的采访。"其中款曲,还需要明说吗?"

安徽媒体人江锡钰则回忆了关于所谓异地办报的一段公案以表支持:"南京晨报在蚌埠设立编辑部,编辑出版蚌埠版的南京晨报,违反《报纸出版管理规定》。蚌埠新闻出版局视而不见,安徽省新闻出版局向江苏省局交涉,该局回应:欢迎贵省报纸到江苏来办城市版。安徽省局无语。南京晨报在蚌埠照出不误。"

一般来说,异地办报的禁令在省一级较为严厉,《蓝色快报》属于山东省党报《大众日报》报业集团,省报在各地市创办的子报,因不受当地宣传部指挥,所以往往尺度较当地原有都市报,晚报较为宽松,往往产生宣传口径,市场份额上的种种摩擦。但由于其母报政治级别较高,刊号变更等一般难度不大,以异地办报将对手停刊,实属罕见。

在微博上,蓝色快报副总编曲奎承说,“内容低俗”,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可以摧毁一份报纸,这在中国当代史和新闻史、舆论史上,将留下一笔,让我们甚至对满清末年和北洋时期中国新闻人面临的“黑暗”心驰神往。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