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江水泡饭让第二经济大国情以何堪?

作者:洪巧俊 发表:2013-07-06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6日讯】有些记忆会让你一辈子也忘不了,比如十多年前我在家乡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碰到的一件事。我把这件事写进了日记:“村前有棵大樟树,樟树旁边有一幢用硪卵石垒起的低矮小屋,屋里住着一位老人和小孩。当我低着头走进屋里,他们正在吃饭,‘咚’的一声,什么东西掉在饭桌上,小孩的一双筷子正举在空中,我走过去一看,是一块小硪卵石。桌中间摆着一个小碗,碗里是几个小硪卵石,我在小碗边上粘了一下,放进口里吸吮,果然有盐味,他们吃几口饭,就吸一下硪卵石上的盐水,这就是他们的‘菜’!顿时我的心里是忧伤、是困惑,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

重提这个话题,是看了云南丽江小学生用江水泡饭的新闻。报道说,6月29日,从事公益工作的张云明在网上发布了一组图片,内容为云南丽江永胜县东山乡东江小学学生用江水泡饭。有网友表示,看到图的瞬间就泪崩了,还有网友质疑当地相关部门不作为。昨日下午,张云明向记者表示,图片被误读了,东江小学执行了营养午餐计划,学生接江水泡饭是生活习惯。(7月3日新华网)

面对这样的照片,丰衣足食的人们一定会为之动容,怎么还有如此苦的生活?正如网所说,“江水泡饭”的确刺痛了人们的神经,让人忍不住泪奔。可人们想不通的是:为帮助孩子们有强壮体魄,国家早就对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学生实行了营养午餐计划,那么,丽江的小孩子们为何还要吃“江水泡饭”?是谁动了他们的营养午餐呢?  

校长告诉记者,吃饭时,学校供应了开水,还有汤,但一些孩子不愿意喝。原因有两个:一是以前的生活习惯,二是现在天气太热,喝江水更凉快。这话我相信,20多年前,我还在农村生活,炎热的夏天,村里人会用刚从井里提上来的凉水泡饭,如今家乡还有人保持这种习惯,但不会碗里没有菜。营养午餐总该有些营养的东西,比一个鸡蛋,或几小块肉,然而孩子的碗里连农村廉价的青菜也没看见,吃白饭又怎能营养?校长说,学校供应了开水,还有汤,难道营养午餐就是开水与汤?

昨天,我发表了一篇成年富人吃人奶的评论,在深圳的富人圈里,喝人奶的风气在盛行。因为“人奶是最好的补品,比燕窝好”。富人吃大肉大鱼早厌倦了,早就吃“人乳宴”了。那些填不饱肚子的穷人,没有过多奢望,重要的是解决温饱问题。那些长身体的孩子,只要让他们吃饱饭,午餐有一个鸡蛋,也就心满意足。他们没有权贵与富人那种奢望,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霸占着众多的公共资源,来满足自己舌尖上的需求。

富人喝人奶是为了有一个强壮的体魄,贫困山区的孩子吃营养午餐也是为了今后有个强壮的体魄,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更需要营养。不是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吗?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曾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如果这些孩子从小就营养不佳,又如何智?如何强?

中国的富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富,但却没有一个能像比尔·盖茨那样慷慨,有怜悯之情。在哈佛的《我们能为世界做什么》演讲中,谈到世界上每年还有50万儿童要致死时,他说,“这个世界为什么会允许那么多的孩子死去?答案很简单,也很残酷。拯救这些孩子的生命在市场上不会得到回报,政府也没有为此提供补贴。这些孩子会死去,是因为他们的父母没有改变市场的力量、没有影响政治的话语权。”所以说,富人少善心,政府不能不作为。

十年前,我看到孩子吸硪卵石上盐水下饭,没有像今天如此困惑和尴尬,因为那时我国的财政收入还不到1万亿元,但去年我国财政收入逾11.7万亿元,,而且还有3.3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怎么就供不起这每顿3.5元的营养午餐?根据营养改善计划要求,中央财政不是每人每天补助3元吗?那么这补助的钱是没到位,还是被克扣了?

孩子们用“江水泡饭”,让这个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经济大国情以何堪?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