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撤离股市是投下的不信任票

作者:邱林 发表:2013-07-07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7日讯】7月1日公布的中国5月份制造业调查数据显示,工厂产出增长已经放缓,新订单数量显著下降。在此之前,中国官方连续数周收紧信贷市场,以期控制影子银行体系。政府方面对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4个月低点的消息无动于衷——上证指数横向盘整。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价格已经充分反映了所有的坏消息。

还有的坏消息是,由于围绕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不断加重,且政府方面对关于采取刺激措施来提振经济的传言进行降温,国外投资者开始撤离中国股市。大股东、公司高管和持有股权超过5%的个人纷纷抛售手中的股票。据瑞银的研究显示,按百分比计算,这些人士5月份在创业板的抛售力度创下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实际上,过去18周中,有16周出现了全球基金经理将资金撤出中国股市的现象,截至6月5日的五个交易日就累计撤出8.34亿美元,创2008年1月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大流出规模。

国外投资者匆匆撤离中国股市,这给在中国经济亮起了警灯。换句话说,这给本已跌跌不休的中国股市雪上加霜。现在,国际投资资金的反向流动,使得一切状况开始向相反的方向发展,今年以来股市的走势都出现了下行趋势。

最明显的是中国股市连连下跌。截至今天(7月4日),上证综指为2006点,与2011年同期相比跌了20%左右,创下了两年多来的新低。那么,中国股市一路下行,谁是做空的力量?有观点认为国外资本流出中国是其原因之一,也有观点认为是预期的改变使得包括国外资本在内的资金不断流出股市。

其实,国外投资者撤离中国股市,是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投下的不信任票。正因为如此,国际机构正分三个步骤做空中国,其主要表现在:

一是唱多做空中资股。国际大行于2012年年底纷纷发表研报唱多2013年香港股市,普遍认为恒指于2013年将有10%的升幅。而另据港交所的统计显示,今年春节后,摩根士丹利、花旗、瑞银等众多国外投行,大举逢高减持中资银行股,恒生国企指数于春节后3个月累计跌幅达11%。

二是热钱外流。中国金融机构今年5月份外汇占款增加人民币668.6亿元,而前4月中国新增外汇占款达1.5万亿元,平均月增3750亿元。因此,业界纷纷表示,外汇占款的大幅减少,显示热钱已经陆续流出。

三是中国主权债务评级被威胁。国际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惠誉下调了中国偿还长期本币债务的评级,从“AA-”降至“A+”。这是中国主权债务评级自2003年进入上升周期以来,惠誉首次下调中国主权评级,这意味着中国主权评级上升周期已达顶部,并且开始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过去,大量资本流入中国是导致中资银行贷款失控、资产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的一个关键因素。眼下,资金正在流出国内,这是导致股市以及人民币币值等一系列资产价格下跌的原因。

更深一层原因是,除了投资者撤离中国股市外,由于全球经济衰退,部分外国公司出于自身的考虑,正在收缩部分产业,撤离中国。对持有资金的外国投资者来说,与他们投资中国经济实体区区百分之几的回报率相比,这无疑是一笔巨大而令人眼红的回报,因为他们经常使用以1撬10的杠杆操作手法,如果有15%的收益率,就意味着可以给他们的资本带来150%的收益。

这印证了一句话,牛市,钱不请自来,趋之若鹜;熊市,钱不赶自走,退避三舍。

近两年,每当国外资本阶段性进入和流出,往往都会伴随中国股市的暴涨和暴跌。由于投资者迅速撤离中国股市,许多中国股民跟不上节奏,往往被深度套牢。国外投资者的资本撤离中国股市,带给中国股民的是资产大幅度缩水。换句话说,数以百万计的股民无疑是中国股市持续下跌的最大受害者。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