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为何有独立的倾向?

作者:任照 发表:2013-07-07 0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7日讯】近日,港媒有篇评论文章称香港独立势力在抬头,公开反对中央政府管制需警惕。这个论调与香港回归时大相径庭,个中原因耐人寻味啊!

记得当年,邓小平提出了香港政策五十年不变,有人又问,五十年以后呢?邓小平饶有兴味地说,五十年以后,我们就跟香港一样了,就更不用变了。港人或许得到了后一句承诺,对中央一直抱有美好的期待。

然而,港人的美好的期待或许被残酷的现实击碎,不光是在港首直选和议会选举时间上一拖再拖,而且最近又在迫使港人接受大陆一样的国民教育科,香港正在一步步沦为又一个大陆。

香港人真的不爱国吗?回答是否定的。大家还记得抗战时期,香港对大陆的援助有多么的无私和慷慨吗?大家也不会忘记大陆发生各种天灾人祸时,香港同胞的无私捐助吧?大家更记得前不久,钓鱼岛事件僵持的时候,又是谁先打破僵局,率先出海保钓的?

香港人的爱国情结是很深的,然而,他们又是非常自由的天使,他们不容许自己的信仰和意志来自强迫的外力,他们愿意把这些交给上帝,交给自己。

香港人以为用自己的行动可以感化大陆,感动大陆的决策层,然而事实是,这群人根本是食古不化,非得等到洪水滔天的那一刻才后悔。他们几乎在用任何非暴力行动来劝导大陆进行政治改革,他们在很多问题上走在了大陆精英分子的前面,为大陆的宪政改革而呐喊疾呼,也为大陆的政改提供着良性的外在压力。

香港的这块自由的净土,一直让我们这些身在内陆的知识分子称羡不已,深深为他们加油,须知,在大陆这种制度下,唯有一块地方在保持着理性的良心,这是多么可贵啊!

然而,中央政府却犯了讳疾忌医的毛病,他们不容不同的声音出现,他们喜欢听赞歌,他们已经习惯了大陆这种处处洋溢着歌功颂德的声音的氛围。他们喜欢小人,却难以容纳香港这种真正的君子;他们以为大陆才是跟他一心,然而,他们不知道,忠言逆耳利于行,香港才是真正的良医。

香港人表面上处处站在中央的对立面,然而骨子里却是非常的爱国,每当国家有难时,他们第一个挺身而出,他们的行动让多少志士仁人喜极而泣。他们不为中央的顽固派所容,更不为大陆的绝大多数“爱国分子”所容,但是他们依然故我,众人皆醉我独醒,香港正是这种性格,可是,他们对中央那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苦心又有多少人能够理解呢?

香港人正是在这种被误解中沉默,正如夫妻二人,如果妻子正直,而老公道德低下,行为粗暴,而且坏习惯多,抽烟酗酒嫖娼,这样的夫妻能够长久吗?即使能够保持表面上和睦,而内里恐怕早有嫌隙吧!

我不否认香港的独立倾向有西方的扶持,但是如果香港本身没有这个意愿,外力恐怕不足以成功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