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紧日子?回味那些大手大脚的“好时光”(组图)

发表:2013-07-07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运带来的一时辉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07日讯】中国国务院7月3日发表公告称,中国政府需要带头过“紧日子”,压缩一般性支出和公务接待、因公出国以及公车购置等“三公”经费,集中有限的资金用于稳定增长。

曾经,政府的日子是多阔绰——办奥运、世博等赛事和盛会;各种周年、节日庆典;各种面子工程;各种豪华政府大楼;各种行业补贴等,“紧日子”政府过得惯吗?

以下九个头条盘点政府部门那些大手大脚的日子。

1、举办豪华赛事、盛会

近年来,在中国举办的赛事、盛会越来越多。其中,从北京奥运,到世博会,到亚运会,为了呈现一个好的形象给国际社会,大额筹备,大兴土木,豪华开幕式等成为标配。

根据媒体报道,仅北京筹备奥运会的开支情况,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在内,北京奥运会七年投入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北京奥组委的运行预算超过20亿美元。

然而,时过境迁,现在的北京只剩下一堆闲置的体育设备,利用价值微乎其微。建筑“鸟巢”所花费的4.71亿美元需要30年才能付清,而水立方即使有公共财政援助,又建造了一座水上公园,金2011年便损失了约100万美元。


奥运废墟(网络图片)

而皮划艇比赛场馆、沙滩排球场、自行车越野赛场地、棒球场等,在2008年以后一直无人问津,指示牌和各景观自闭幕式以来更是无人维护,总共花了三千多亿人民币的北京奥运会如今烟消云散几成废墟。

点评:花钱买国际影响力?

2、周年、节日:都是花钱的理由

各种周年庆典、节日庆典越隆重越好,这几乎成为各级政府部门比较一致的选择。

2002年11月8日,媒体报道称:湖北汉川迎来了建市十周年庆典,整个庆典“简朴”是最基本的基调,活动费用支出非常少,仅相当于一台晚会中两位明星的出场费。最受瞩目的庆典晚会,以本土的演出团体为主;在经济研讨会上,没有红包、没有礼品、没有大餐,参会的教授连称:“我第一次遇到这么‘寒酸’的庆典”。

一个县级市的十周年庆典花了百万元,居然被媒体当作节俭办庆典的正面典型宣传。其潜台词是数百万、数千万乃至上亿的庆典才不寒酸。据悉,某地要承办同一首歌晚会,即需花费上千万。

根据报道,政府庆典的名义也非常多样,湖北襄樊曾举办诸葛亮出山1800年大型庆典,场面之大之隆重,被称“襄樊最重大历史事件”。

点评:庆典庆典,欢喜了谁?

3、修建政府豪华办公楼

近些年,政府办公楼的超前规划好比连续剧,一集接着一集,几乎成了一场竞赛,一个街道办办公楼能建得比省政府的还气派,一个县政府的办公楼甚至超过8个美国白宫,一个公路局的办公楼比宾馆度假村还豪奢 ……

如果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收录豪华办公楼之最,估计该纪录会被中国的一些地方政府不断刷新。走在中国的土地上,任何一个地方,最好的建筑物一般都是政府的办公大楼。

但豪华办公大楼层出不穷。7月1日,又有广西贵港市国税局陷入“豪华办公楼门”。有媒体报道称,其正在斥资5000万元修建新办公楼,“项目地处城市新区,占地约10亩左右”,“楼内地面上上下下用的都是豪华大理石材料”。

相比而言,英国的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简直就是寒酸,美国的白宫和国会大厦也是二百多年没动过了,日本政府各部门依然挤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建造的旧楼里。

点评:大楼大政府,站在大楼上,一览众山小。

4、各种面子工程、形象工程

作为一名中国人,谁所在的城市没有面子工程?面子工程这个词或许也是中国仅有。

一个省级贫困县,斥资千万元,占地百余亩,在县城修建起一个“世纪广场”,广场内有巨型雕塑、豪华看台、喷泉、绿地,样样俱全,可谓气派非凡。然而这个县还有一些乡镇村庄不通公路,许多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都有不少困难。这样的“世纪广场”在全国都有。

据建设部的统计,中国662个城市、两万多个建制镇中,约有1/5的城镇建设存在“形象工程”。这得多少钱啊?

点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花纳税人的钱,给官员办事。

5、各种行业、国企补贴

中国各级政府的钱,还有一部分是花到各种大手笔的补贴上了。

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政府的补贴把光伏这个产业推起来了。很多企业就是靠补贴过活。尚德和赛维的破产说明了这种“补贴”型企业的脆弱。

不仅如此,很多企业还走上了“骗补”的道路。6月20日,审计署发布“5044个能源节约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审计结果”公告,格兰仕、格力、美的、长虹、长岭冰箱等8家家电企业,骗取国家节能补贴9061.84万元;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也用非环保汽车,骗得节能补贴共计1725.6万元。有人问:难道是政府甘心被骗?

点评:多少钱是没补对地方的?

来源:九个头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