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女童裸体抽烟乞讨岂止是令人心酸(图)

作者:帝国良民 发表:2013-07-08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08日讯】2013年7月2日下午,微博上一条小女孩赤身躺在南京马路边抽烟的照片,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关注。其父却嫌累不愿工作。面对市民的指责以及救助站社工的询问,男子不作任何解释,只是不断重复着,“这是我的孩子,我不需要救助”。而在6月26日、6月28日,曾有两位市民就此事报过警。可是,警察来了却表示“无能为力”。(正北方网7月5日)

其实拿儿童作道具或噱头进行乞讨,博取路人眼球、骗取公众同情,并非什么新奇的骗术,孩子很可怜,看着就让人心酸,大家都是为人父、为人母的人,同样是孩子,何以差距如此之大,甚至天差地别。6岁女童裸体抽烟乞讨被媒体曝光再次引发社会关注,我们也能想象民政部门所能够做的无非就象报导中所说的,民政部门的同志,苦口婆心的进行思想开导,一如在后续新闻中报道的那样,一顿食宿、两张返程车票,外带点钱……这种表面上的“仁至义尽”,其意义和效果可想而知。也许对于那位父亲来说,无非是换个阵地,但对于女孩来说,恐怕就是跟改变命运的一次失之交臂。

说的倒是再现实不过了,司空见惯的拿儿童作道具进行街头乞讨的现象,事实在天天在繁华城市各个角落里上演,政府职能部门除了运动式的将他们赶出城市,再就是面对社会舆论的压力,买张车票送他们回家。回不回家又是另一回事了,反正职能部门例行公事而已,乞讨又不犯法,他们似乎也无可奈何。心酸的故事在天天上演,6岁女孩裸体抽烟乞讨不过是其懒惰无良的父亲打出的又一招骗取社会爱心的噱头,可怜的女孩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么可怜,幼小年龄尚不谙世事的她心底里还以为自己与父亲就该这样面对生活呢,或许这才更是其可怜之处。 

中国社会,乞讨绝对不能与传统意义上的乞丐相关联,乞讨似乎已经成了某些群体的一门赚钱的“生意”,为了能最大限度的冒充可怜赢取路人同情,他们会使出各种让你甚至难以想象的花招设置爱心陷阱,屡试不爽,乞讨几乎已经成了一门演艺事业,除了那些被利用的真正的残疾人或儿童之外,组织者们只不过演员是一些社会底层的好吃懒做的懒汉们罢了。但其中人们已经司空见惯的看到一些儿童被当成了乞讨骗钱的道具,虽然早就让公众揪心,但也无可奈何了,其中诸多甚至就象上述新闻中出现的状况,操纵孩子在大街上乞讨的正是她们的亲生父母,这似乎更令人们寒心。

就这件事而言,我们看到的是一个6岁的女孩旁若无人的赤身裸体抽烟的荒唐怪异之举,她也许意识不到自己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童年,更意识不到自己应该拥有一个什么样的将来,但作为旁观者,我们却可以猜想,这样的处境、这样的父亲、这样的家庭,她将来绝不可能有一个正常的人生,她的亲生父亲几乎是在毁了她。但遗憾的是在如今的中国社会,未成年人乞讨已成一种常态,无人问津的同时,更没有人会关注她们的未来,社会如此,政府部门亦然。

作为裸体抽烟乞讨的女孩的父亲,显然已经丧失了作为女孩监护人的资格,但此时此刻是不是该由民政部门考虑一下这个女孩的监护问题、考虑一下她的前程呢?仅仅只是迫于社会的压力而习以为常的给“一顿食宿、两张返程车票,外带点钱------”打发原籍,这又有何用处呢?能真正解决公众对女孩前程的担忧和关注吗?有意思的是女孩原籍所在地看到女童裸体乞讨被报道后,老家政府脸面上挂不住了,于是才说要给办户口,又要帮着申请低保,才声称要接过孩子的监护权,之前女孩因为是非婚生子,其父生的俩孩子都一直没户口,生存状态恐怕不会有人关心。

关注儿童的成长,绝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而是社会的责任。然而我们最近却看到,同样是发生在南京,有两个女童饿死家中,当时社区和相关部门同样也是是知道女童家庭情况的,就是因为孩子有个不伦不类的母亲,所以就没有采取强制救助措施,最终导致悲剧发生。今天再看看这个同样是没谱的父亲,同样做着毁灭孩子前程的事,如果有关部门还是以父女关系之存在,而规避政府的责任,或不进行有效干预的话,小女孩的明天实在是堪忧。即使在社会舆论强烈关注下浮现于公众视野里的裸体抽烟乞讨之6岁女童开始受到了某些关怀,但到底还有多少同样流落街头被利用来以乞讨为生的儿童至今仍然被视而不见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