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炒金者为何反被套?(图)

发表:2013-07-09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9日讯】中国炒金者从四月以来,都企图扮演一种屌丝逆袭角色,如今到了七月,发现不但没有逆袭成功,还被套进去了。

就股市而来,山东黄金(行情,问诊)复盘之后,多次被砸至跌停版。如今,温州人在房市惨败后,又在栽倒在看似能够永远保值和升值的黄金上了。

有媒体报道称,温州金价下跌,温州卖房炒金又被套了。4月中下旬,随着金价的大跳水,原来主要以炒房为主的张女士,眼看楼市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开始关注黄金市场。

于是处理了一套房子,以311元/克的价格,买入1000克投资性黄金金条,而像张女士这样放弃房产,进入黄金市场的投资者不在少数。温州当地一市场人士向记者透露,温州已出现黄金卖210元/克的价格。

温州曾经是中国民间投资的风向标,曾经的炒棉、炒煤、炒房等赫赫战绩依然镌刻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记录薄上。我们听说过太多的“屌丝们”经过努力奋斗,最终完成翻盘,迈入成功的殿堂。

但是,自从赫赫有名的温州炒房团折戟沉沙之后,温州炒金客如今又在上演一出逆袭被套的市民剧。目前这个故事的经典进展,可以用当地一位负责人的话总结:“经历过4月份的一次下跌后,温州投资者目前都在观望,已不敢提抄底了”。

此前豪言壮语与抄底的兴奋,已经烟消云散。黄金在万物中间,一直被视为保值升值的宝贝,也被一些学者描绘成为稳定经济的定海神针,甚至有学者提出恢复黄金本位制。

在纸币体系下,黄金不过是万种商品的一种,它也会随着市场波动而波动,在波动过程中,也会具有大幅度“贬值”的风险。

人们对于黄金信心来自何方?黄金天然是货币,这一观点在金本位背景下是非常有道理的,因为黄金既可以储存,又可以当作交易手段和价格衡量工具,然而,在纸币本位甚至数字货币时代,黄金已经不再充当货币功能了。

黄金只不过是一种资产表现形式,和石油、房地产没有太大的区别,只不过黄金作为历史上的货币之王,还保留着古老的头衔而已,这些古老的头衔,往往让人产生黄金是硬通货的感觉,其实,黄金并不比其他资产硬多少,从历史上来看,1971年废除了布雷顿森林体系制定的黄金本位制后,黄金从35美元每盎司开始起。

国债期货准入门槛为50万,涨跌停板为±2%,最低交易保证金为2%。

在1980年到2005年这25年中,金价一直维持着低位震荡的走势。直到最近六七年,黄金才算苏醒,与其说黄金具有保值功能,还不如说是“补涨”。

实际上,在2011年,黄金走向所谓牛市的时候,就有一例典型案例,来诉说黄金炒作的风险,有一位女子网上炒金两年,不仅赔光了家产,还欠下35万元巨款,最后离家出走。

还有一位建材老板参与地下炒金血本无归,想卖房翻本被朋友制止,在这场地下炒金的游戏里,99%炒金客血本无归。

这次黄金下挫,给人们一记猛拳:只有进步本身才是王道,而将金融安全或者投资寄托于黄金之上,只不过是一种幻想。

很多人说这次金价暴跌是美国人操纵的,这种观点是对的,然而,深藏在金价下挫的背后的内在动因,还是实体经济萧条,导致投资渠道日益匮乏。

在经济萧条期,大量的存量货币资本由于找不到出路,希望在黄金光环下度过寒冬。很多资本从楼市出来,没想到一出来就被当头棒喝。

卖房炒金与2007年卖房炒股的故事基本逻辑是一致的,卖房炒股的结局是大房子进去茅屋出来,至今很多人还在悔恨不已。虽然中国某些楼市已经进入了滞胀期,但如果仅仅就一套住房,然后卖掉炒金或者炒股,其风险系数就非常大。

相反,从今年三月份起,中国房地产市场又迎来了一个小高潮,很多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已经超过往年,楼市与黄金形成了鲜明对比。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