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犯认真凶检方坚拒 河北高院再判葫芦案?(组图)

发表:2013-07-10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大量冤案出现

【看中国2013年07月10日讯】 今日,河北省高院再开庭审理“王书金强奸、故意杀人案”,该案因牵涉上世纪90年代“聂树斌一案两凶”而备受关注。尽管王书金领罪,检方坚称王书金非真凶。

据官媒“新华网”等媒体报道,7月10日,河北省高院在邯郸中院二审第三次开庭审理“王书金强奸、故意杀人案”,该案因牵涉上世纪90年代“聂树斌一案两凶”而备受关注。王书金在本次庭审前再次坚称“强奸杀人案是自己干的”。6月25日本案的二审第二次开庭时,王书金的辩护人发表意见认为,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强奸、故意杀人案应该可以认定系王书金所为。检方则表示质证结果显示王书金供述与尸检、现场勘查、作案时间、身高等四处有所差异,当庭否认王书金为案件真凶。一时间令公众哗然。

在今日的开庭中,聂树斌案的代理律师被拒绝参与旁听,多年来一直为儿子追讨清白的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得以进入庭审现场,检方出示第二组证据,是石家庄西郊强奸杀人案被害人亲属及同事的证言。检方认为这些证明了被害人失踪的时间是1994年8月5日下午5点以后,下班回家途中。这与王书金供述的中午2点左右作案不同。法官宣布该案择日宣判。

1994年8月5日,河北省石家庄西郊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在石家庄打工的聂树斌被当地警方当作犯罪嫌疑人抓捕。10月9日,聂树斌被正式逮捕,1995年4月27日被执行死刑。2005年1月18日,河南警方抓获逃犯王书金,王书金供述在河北广平、石家庄等地强奸多名妇女并将其中4人杀死,其中指认的一个案发现场为“聂树斌案”同一现场,其当时交代的作案细节、现场遗留物等,亦与当初案发现场一致。

2007年3月,河北邯郸市中院对王书金作出一审判决:对其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王书金认为其行为属自首,且供述了石家庄西郊杀人案,是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属重大立功,应从轻处罚,其后王书金上诉至河北高院。王书金的供述使聂案“峰回路转”,2005年聂树斌母亲扑倒在聂的坟茔痛哭的照片打动无数国人。


“福建三网友案”庭审时,网友打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

“河北司法机关,你们火了”

王书金归案后,法律界包括知名法学学者贺卫方等人多次呼吁重审“聂树斌案”,为中国诸多冤假错案中的“聂树斌们”澄冤。贺卫方在2007年接受《南都周刊》采访时表示,司法部门对聂案的处理是荒唐的,包括对聂突审中的“刑讯逼供”、“草率结案剥夺一个人的生命”、“法官对司法权垄断”进行了谴责。他也认为对司法机关非常不人道的作法,不能冀望自我纠错,要推动整个体制的纠错机制。

王书金案二审第二次开庭后,贺卫方在微博上称河北检方创下“奇案”:本来,检察院是追诉犯罪的,被告往往是逃避追究的。王书金案多么奇特,被告人在法庭上费尽心力要求追究他的未被追究的犯罪,检察官的目标却是千方百计地证明那不是被告人所犯之罪。于是,律师跟检察官的角色乾坤大腾挪。这样的审判真是难得一见。“河北省司法机关,你们火了”;他向媒体表示既使不能证明“王书金是真凶”,“聂树斌案”仍应重审。

昨日贺卫方再在微博上表示:“延宕八年的案件将会如何审理?法庭能否展现确凿证据,对于公众质疑尤其是‘程序法’被河北高院公然践踏,是否给出原因与理由,都值得密切关注。如果此次河北高院再判葫芦案,我想该申请到石家庄游行了。”

对此知名律师江天勇向德国之声表示,认同贺卫方观点,即使河北高院再判“葫芦案”,不予认定王书金为真凶,法学界、公众应该呼吁并推动聂树斌案的重审:“象贺卫方老师说的,聂树斌案有这么多疑点,社会影响又这么大,无论从法律本身还是中国司法形象等方面,也应该进行重审,让人们看到聂案是不是一个冤案。”

“不敢处理个体冤案,怕带动大量冤案的平反潮”

江天勇也表示王书金领罪与“河北司法百般阻止真相浮现形成鲜明对比,一个曾作恶的个体尚显人性之光,而与之对应的河北司法机关,扮演着更为黑暗的角色。”

江天勇分析河北高检坚拒王书金为真凶有着更深层的原因,当年炮制“聂树斌案”的人,很多人已经升迁至中国司法的更高层级,他们有能力透过权力左右河北司法机关,使之过去的“错误”永远被掩盖。而另一方面,中国近几十年间出现了大量的冤假错案,当局担忧一旦“聂树斌案”真相大白,就会象多米诺骨牌一样,带动“冤案平反潮”的到来,而这将使中国司法形象坍塌,甚至会威胁到执政党的统治:“从上世纪80年代严打到现在,不知冤杀了多少,中国当局特别考虑后果,就是对一个冤案积极纠错的话,很多冤案怎么办?有一个说法是‘不能撕口子’,党的形象能不能受到这些冲击?”

江天勇认为目前从个案上可以看出当局无意启动纠错机制。有多位网友在微博留言表示“公民将以自己的方式追索和审判”;聂树斌的母亲再向媒体表示:“一定为儿子洗刷冤枉,直至死亡。”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