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让逝者笑眯眯”是如何炼成的?

作者:骆小明 发表:2013-07-11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1日讯】武汉遭最强暴雨、雅安上里古镇遭山洪袭击、四川江油青莲大桥垮塌……照例,那些处在水深火热中的人民正在盼望领导的到来。因为领导不但能让灾民“情绪稳定”,现在,还能让死者笑眯眯。

今天,《中国青年报》记者庄庆鸿一篇报道韩亚航空客机失事中遇难的两位中国女生的文章——花谢旧金山,有这样一段描述:如果她们在世,知道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在关注她俩,王琳佳也许会惊喜地睁大了眼睛,笑眯眯的,而叶梦圆也许不敢相信地跳了起来。

这位组织部长拥有928万多名“粉丝”,悼念王琳佳、叶梦圆的微博两天的阅读数达1,653万次。

这种将死者还原为生者,用臆想、修辞手法谀媚上级领导的描写一出,在网上立即引来山洪暴雨般的评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陆晔发微博称,“读了此文非常震惊,记者怎能写出如此段落?这不仅是基本的新闻伦理问题,更是基本的做人底线问题。”短短几小时,已有数千人跟评和转发。

中国青年报官微不得不出面认错,惭愧、反思、教训,“删除电子报里的这一段,并诚恳接受所有的批评。”

媒体对领导有这种情感并非孤例,而是现行体制下的常态。2008年汶川地震后,山东作协副主席王兆山赋词二首,感叹国家人民抗震救灾的努力,发出了“纵做鬼,也幸福”和“亲历死也足”的感慨。这与庄庆鸿的“笑眯眯”有异曲同工之处。

这种文字,字里行间充斥着奴性,而无正常人的人性。很简单,一个做到省作协副主席的人得到过多少领导的赏识和关注啊,但他是绝不愿笑眯眯地去做鬼的。

两个女孩遇难,对她们本人和家庭来说都是百分之百的悲剧,官员态度丝毫不能改变这个事实。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却成了捧领导臭脚的绝佳时机,那种摇尾乞怜,借事向主人示好的媚态让人起鸡皮疙瘩。

必须承认,赋予领导的关注以起死回生的超能想象,是我们国家的革命传统。这种传统,对群众,是“万物生长靠太阳”、“我把党来比母亲”的输灌。对干部,是“生是组织的人,死是组织的鬼”的钳制。为了组织,可以放弃一切,于是乎,极目所见的是父母死了不奔丧、老婆分娩不去陪的变态价值观。

有人呼吁,国内急需补上新闻伦理这一课,看看日本NHK在阪神大地震和3.11大地震中报道镜头的运用,就能明显看出差别。这仍是头痛医脚式的呼吁,因为将灾难的噩耗转化成领导关怀的喜报,根源不在新闻伦理,而在控制中国新闻伦理的制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