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手机电池最好别充100%(组图)

发表:2013-07-12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池若卸下长期不用,仍必须保持电量以免电压过低让电池提早报废

【看中国2013年07月12日讯】现在耗电量大的智慧型手机,几乎都采用锂电池,不少使用者可能一天中要分别充电好几次,但国外有知名科技网站上刊登文章指出,每次把电充饱,都会造成电池少许退化;更重要的是,想要延长电池寿命,尽量别让电量耗尽,甚至低于20%。

国外的知名科技网站Gizmodo上,刊登一篇科技写手艾瑞克李默(Eric Limer)的文章,分享如何让你的锂电池活得更长久。他提到几个重点,包括一般人会有误解,第一次拿到新电池必须充满12小时(或更久)之后才开始使用,事实上,那是镍氢与镍镉电池才需要的步骤,锂电池完全不需如此。
 
反过来说,很多使用者会在睡前充电,以便隔天起来“电量满格”,但这么做其实有风险。虽然现在大部分的充电器,都有判断电量满格后停止充电的功能,但仍有些充电器没有此功能,建议在电池充满前(例如98%、99%),或是一看到满电就该立刻拿下来。
 

高温环境会让电池蓄电量持续下降,应尽量避免。
 
李默文章中指出,若满电后仍把电池留在充电器上,例如插上充电就去睡觉,会造成电池功能些微下降(a little degradation),长期累积起来就会有明显影响。另一种理论是要使用者把电量耗尽才充电,李默建议,即使你真的决定这么做,最多一个月一次即可,他认为把手机电量维持在40%到80%是最理想的范围。
 
事实上,锂电池不怕充电,而更怕没电。经查询更多资料后发现,不少电池有所谓“充电管理IC”,让电池在充电时不会超过安全电压而爆炸,也不会因没电,造成电压过低无法启动充电程序。因此锂电池若没电,又经过长时间放置不充电,很可能因电压过低,让电池一睡不起,提早报废。
 
若是长时间不用锂电池,李默则建议停用时最好有40%电量,每个月会流失5%到10%。换句话说,在40%的标准下,最快4个月,最慢8个月,电量就会耗尽,要在这期间再度充电,以确保电池能继续运作。
 
一般电池寿命约3到5年,但手机通常淘汰的更快,所以换电池跟着手机更换成为最常见的选择。李默另外提出温度的观点,他指出电池在摄氏0度下,每年会会减少6%最大蓄电量,耗损量随着温度增高成正比,摄氏25度时,每年耗损20%,摄氏40度时,则是35%。所以将手机远离热源,不要在车里面被太阳直晒,都是让延长电池寿命的方式。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