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衷 培养快乐琴童(图)

作者:穆笑晨 发表:2013-07-12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12日讯】大部分华人家长让孩子学钢琴的目的是:开发智力、提升音乐修养、培养兴趣爱好。并不期望孩子成为职业演奏员。毕竟天才是少数,对于普通的孩子,没有什么事是容易的,坚持最为可贵。

然而在付出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后,看到别人的孩子不断晋级,自己的“小虫”趴着不动,家长很容易遗忘最初的愿望,有些家长在孩子练习时不断指正错误,结果孩子原来的毛病没有改好,反倒犯出许多新错,家长于是更絮叨。日积月累,孩子看到钢琴,头脑里浮现的是:高举大锤把它砸个稀烂。家长则挫败万分。

那么,如何培养快乐琴童呢?以下方法或许可以帮到您:

一、 找到懂得儿童心理的老师

小孩上课走神是正常现象,老师带着边教边玩,以鼓励表扬为主,曲子过得快。这样一来,孩子弹的曲子多,可以快速学会琴谱,信心倍增,曲子就显得不那么难了。帮孩子找一个懂得儿童心理的好老师,也为孩子打下好的基础,在后面学习钢琴时不会一直改错。同时与老师多沟通,对配合孩子的学习也会有帮助。

二、 陪练很重要

开始时,家长一定要跟着孩子一起练。这样才能感同身受,理解练习有多么枯燥。孩子可少受很多责备。家长时常请孩子“监督”自己,向孩子讨教。当大家都取得进步时, 一起庆祝。此外,家长要持之以恒,用固定时段陪练,当然有陪练家教老师会更好。

三、 建立鼓励机制

抓住孩子相对表现好的时机,及时表扬,并总结他表现好的原因,继续发挥。家长也可象老师一样,在练琴结束后,给一个孩子喜欢的粘贴。

四、 练琴时间适当

弹琴时间一次不要太长。五、六岁小孩的注意力只能集中15到20分钟,随着年龄的增长可逐渐加长。如果超过45分钟,建议分成两次。此外,孩子不愿弹琴,往往是因为他认为太难了。建议新曲子第一天只弹1-2遍,这样不是太枯燥、艰涩,也不觉得那么难了,第二天孩子就不太会有抵触情绪。

五、 提供表现机会,享受成就感

一般孩子都经历过一段厌倦的时期,当孩子对钢琴的新鲜感消失了之后,发现了它的辛苦与乏味,随后厌倦的情绪就产生了。此时,家长不要硬逼或是过多地要求,孩子渐渐会放下厌倦情绪,释然。之后,孩子会发现他很享受在经历那枯燥乏味的“分分和和”后,弹出动人曲调的成就感。家长要利用家庭聚会等各种机会,给孩子创造在众人面前演奏钢琴的机会。参加当地乐团活动也会大大地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让孩子体会到做成事情后的成就感。

家长都希望提升孩子的音乐修养,我们自己不能在做事的过程当中渐渐变得急躁易怒,反而失去修养。所以,要想孩子成为快乐琴童,家长自己要牢记初衷,“苦口婆心”地提醒自己:让孩子学钢琴的目的是开发智力、提升音乐修养、培养兴趣爱好,以及做事情不怕困难、能够持之以恒的素质,不是成名、成家。自己放轻松,才能培养出快乐琴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