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日发生多宗大规模工潮事件

发表:2013-07-12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2日讯】本周三,广东清远和东莞的欠薪工人示威受到镇压,多名代表被抓捕。而河南焦作的工人罢工抗议国企改制,当局派出数百警力维稳。此外,甘肃陇南和陕西延安均出现出租车集体罢驾。

为港商独资的广东清远雅辉纸品公司倒闭、老板出逃,大批工人薪金被拖欠,工人周三在厂区发起抗议,遭当局派人镇压,期间多名工人被打伤,几名代表遭拘捕,其中两人至今未获释。

本台采访了工人代表何先生,他指工人多个月“无粮出”,早前一些工人到河塘靠打鱼维生,结果有一人意外遇溺死亡,当局怕事件扩大,于是发放欠薪予死者家属,但对其他工人的欠薪问题就不闻不问,政府的安排引起工人不满,他们周三在工厂发起抗议,结果遭镇压抓捕。

何先生:“已经拖欠三四个月工资,全厂个个工人都无钱开饭,有工人出去钓鱼,为了生活。有个工人钓鱼时浸死了。政府拿钱来给死者家属。他死者就有粮出,他本人的工资、补偿金。他(政府)说其他人就无粮出。政府人去了雅辉,带了几百人去打人、抓人,又打又踢。捉了五六个人,还有两个没放。”

另一名工人张先生对记者说,当日有数百名工人加入了抗议,当局就派出两、三大巴身著迷彩服的官兵镇压工运,镇压过后有百几名工人仍然坚持讨薪维权,他们坚持要等到当局发放工资才会离开。

张先生:“政府就派那些部队当兵的或者那些治安的来镇压,大巴像四五十座的有两三大巴。那些是当兵的,反正穿著迷彩服的那些。有继续在维权,现在还有一百来工人还在那里等著政府答复,还没离开工厂,都是在等著政府发工资以后才可以走。”

清远清城区高桥派出所负责处理雅辉纸品的工运。一名值班警员周五证实,两名工人代表正受到治安拘留,其他获释代表已交由政府处理。

警察:“我们抓了两个符合条件的就治安拘留五日,其他不够拘留条件的就交由政府处理。”

另外,广东东莞近日发生两起工运。其中寮步镇三星电子厂的工人因遭拖欠近半年薪金,在周五发起罢工、阻路,有当地网民在微博上载现场照片,并指有工人被殴打及被带上警车。而大岭山镇圣马来工艺品数十名工人就在周二到镇政府要求当局协助处理劳资纠纷,但当局派出一队警察跟踪工人,又列队阻止他们向镇政府反映问题,最后工人在政府门外集体下跪。有工人代表透过微博表示,工厂已经停止运转,厂内资产也被变卖,但工厂老板一直不宣布倒闭,以避过对工人发放经济赔偿,工人到镇、市工会寻求解决,但工会推搪工人请求,没有替工人解决任何问题。

而在河南焦作,大批原属焦矿公司的国企职工就在周二至周四到焦东路一带示威,当局派出数百名警察、特警到场维稳。据了解,焦矿公司的地皮位处市中心,用作发展房地产的利润丰厚,当局于是联合开发商对公司提出收购。网上消息指,改制过程中,工人只获每人一股补偿,和公司领导获发的补偿待遇相差几十倍,引起一众工人强烈不满。

此外,甘肃陇南西和县的外地出租车司机连续在周四、周五举行大罢工,抗议运管部门和出租车公司强制无偿收回司机的营运权。有出租车司机在微博上说,他们曾冒雨向县政府上访,但政府部门大门紧闭,而运管部门则对司机的投诉闪烁其辞。司机投诉他们的合法权益被剥削,眼见投资的十几万化为乌有。而延安吴起县周三也有两百出租车集体大罢工,抗议政府强制车主换车时,只能选择政府部门规定的车型,令人怀疑背后有黑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