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子银行体系支撑房地产(图)

发表:2013-07-1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3日讯】2010年以来,中国政府已经试图给楼市降温,导致开发商几乎不可能从银行获得贷款。由于缺乏资金,开发商不得不放慢开发节奏。这也造成地产开发商,尤其是资本较小的开发商想方设法的获取资金。这些资金并不是来自银行,因为监管机构对于向开发商发放的贷款依然严格控制。相反,开发商们正转而求助于中国的影子银行系统——一个由游离于正规银行部门之外的融资渠道组成的复杂网络。

中国影子银行有着各种伪装。最基本的就是非法地下钱庄,主要分布于沿海富裕地区,向被主流银行忽略的小企业提供高息贷款。

然而中国多数影子银行是合法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中规模最大者当数信托公司。信托公司迎合富有投资者的需求,通过放贷给高风险客户特别是房地产开发商来确保它们允诺的高额回报率。

金融时报评论称,

中国领导层并未意识到信贷增长的负荷已经超出了他们所能控制的范围。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简称Shibor)隔夜利率,已升至14.33%,创造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记录,而一个月前的隔夜拆放利率仅在4%左右。同时影子银行为房地产融资所带来的影响还波及的其他依托于房地产发展的行业。CreditSights 评论称,影子银行放贷已经遍及中国一线和二线城市,因为那里的房地产价格正在飞速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较小的地产开发商资产负债表显示至少50%的债务是从信托公司融资,而更值得担忧的是这些资金几乎都用于项目初始阶段,这样很自然使得开发商和信托公司处于赎回风险中。虽然目前尚无此类事情出现,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增发已经不可遏制的涌现。在房地产需求和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增发或许是正确的。但谁能预料将会如何呢。

根据上交所上升的127个房地产开发商资产负债表显示,短期债务约占其总债务的40-50%。这样来看,一旦信托公司或者其他影子银行出现资金撤退等问题,那么再融资压力将加大。显然,这些事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管机构是否会有所行动。

对于中国的监管机构,Michael Pettis在6月末对于中国央行"钱荒“事件的曾评论称,

”除了信贷创造和扩张,中国人民银行是一家几乎没有应对任何市场变化经验的央行。”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