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战60年后 北朝鲜仍扣留大量韩国战俘

发表:2013-07-15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5日讯】60年前的7月,21岁的韩国士兵李宰沅(Lee Jae-won)正在朝鲜半岛中部某处作战。他给其母写信说,在枪林弹雨中,他很害怕。几天之后,李宰沅家属收到韩国军队的通知,称李宰沅在坡州(Paju)的一场战役中阵亡,但是却未寻获尸体。

《华盛顿邮报》报导,李宰沅的弟弟李宰松(Lee Jae-seong)说,当时他们信以为真,因为在兵荒马乱的时候,没指望找到尸体。但是李宰沅并没有死。他被中共部队俘虏后交给了北朝鲜,并受到终身监禁。韩国官员和脱北者说,韩战60年中,北朝鲜一直有这样处理韩国战俘的秘密计划。

北朝鲜扣留大部份韩国战俘

韩战于1953年7月27日结束。停战协定依照北纬38度线分隔两韩。当时有约8万名韩国士兵下落不明。韩国当局假定其中一些已阵亡,另外一些被俘虏。按照停战协定,两韩交换了战俘,但是北朝鲜只归还了8300人。

数万名韩国战俘被关押在北朝鲜的边远地区。韩国官员说,大约有500名战俘可能还健在。他们应该都已经80、90岁,还在等待回家。因为他们都已高龄,韩国表示帮助他们回国是政府的当务之急。

20年前,外界对这些战俘的生活几乎一无所知。几名韩国战俘从北朝鲜逃到中国,然后回到韩国。然后更多的人成功脱北。他们向外界透露了多年以来在煤矿中的强制劳役。他们说他们被迫娶北朝鲜人为妻。但在金氏家族的统治下,他们被划分为敌对阶级,无法加入劳动党,稍有小闪失,比如觉得韩国大米质量更好,就会被关进劳改营。

韩国曾就战俘问题在战后对北朝鲜施压,但公众很快就淡忘了这一切,直到1994年第一名韩国战俘成功脱北。北朝鲜则一直声称那些战俘自愿留在该国。韩国意识到“阳光政策”根本无法改变北朝鲜的经济和人道政策,便开始重提韩国战俘问题。2008年,韩国总统李明博开始用援助换取战俘获释。但随着两韩关系恶化,2001年以来两国在军事会谈中再没有提到过这个话题。

凋零的希望

迄今有80名韩国战俘成功脱北,返回韩国。他们每年举行餐会,有些还常聚在一起打牌。他们被授予勋章,获得道歉,并得到重大经济补偿:每月获得1万美元,连续五年。

这些归国者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奇事,有苦有乐。李洹三(Lee Won-sam)在战前新婚不久,回国后同他分离55年的妻子重新团聚。但更多人抛下了还在北朝鲜的家人,来到韩国却感觉到疏远。他们在北朝鲜被洗脑,说韩国贫困凋敝。来到韩国后他们意识到了自己受欺骗,而且突然一下变得非常有钱。有些人成为诈骗的牺牲品。

许多脱北战俘起初希望韩国能营救他们。但1956年,他们的希望破灭了。那年北朝鲜宣布,根据第143号内阁令,他们将成为朝鲜公民。老兵于英奉(Yoo Young-bok)在其回忆录中说,他们的生活没有任何改变,继续在煤矿中受苦。

“虚假的一生”

脱北战俘的逃脱历程并不容易,许多都说是幸运。有些人得步行好几天,然后渡过鸭绿江。走私贩子向他们索要比一般脱北者更高的价格,因为他们返回韩国后会获得巨额补偿。

在韩国的脱北战俘知道有些韩国战俘仍被困在北朝鲜。其他人则死于矿难、疾病、处决、饥馑和高龄。

李宰沅1994年死于肝癌,时年63岁。他在北朝鲜最北端朝俄边界附近的一座煤矿里工作了40年。他和一个同是出身敌对阶级的独眼女人结婚,生下四个孩子。他们的子女因为家庭出身而受尽老师和同学的挖苦讽刺。

在李宰沅最后的日子里,他才首次告诉其子女他的身世。他告诉儿子李晙原(Lee Ju-won)他在韩国亲属的名字及其成长地方的地址。李晙原在安葬父亲之后,决定脱北。

脱北足足花了李晙原15年时间。他获得韩国公民身份两天之后,就来到了其父的家乡报恩郡(Boeun)。他的亲属仍旧拥有那块地产,只不过已将老房翻新重建。

李晙原了解到,其家族每年都要给其父过生日,每次新年大餐时一定会给他留一个饭团。他还发现了父亲从坡州战地寄来的信。李晙原还发现,其父在战前是一个叛逆、多话的人。他的这些特质在北朝鲜被扼杀了,但却遗传给了儿子。李晙原说:“看来家父跟我很像。他在北朝鲜工作努力,从不出错。但他的一生生活在虚假中。他知道说错一句话就会给我全家招来祸患,所以从未提起过韩国。”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