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日啸研究 美日观察磁场有成(图)

发表:2013-07-1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6日讯】美国太空总署(NASA)与日本“日出卫星”稍早共同观察到太阳日啸,未来将一步作为研究太阳磁场以及解答出太阳日冕的高温谜团。

太阳日啸( solar tsunami )是在太阳产生“日冕质量抛射”(coronal mass ejections)时出现,日冕质量抛射会往太空喷出而影响地球,日啸则在太阳表面移动,就像地球上发生的海啸一样,日啸也会因为移动的环境而变化;在磁场较强烈区域,其移动速度较快,最快速度可以达到每秒1000公里以上。
 
日出卫星(Hinode)自2006年起,就开始在地球轨道投入研究太阳任务。NASA太阳动力学天文台( 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与日出卫星分工观察太阳的日啸,太阳动力学天文台可以捕捉到日啸时的紫外线,日出卫星则回传太阳表面每45秒一次质量变化的高分辨率照片,科学家借此推测其速度平均约每秒400公里,温度约在摄氏100万度以上。
 
日啸虽然首度在1997年被发现,但是外界对它了解相当有限,根据这次观察到日啸的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者隆恩表示,“太阳日啸十分奇特,随机发生而且相当难观察到,必须要在适当的时间与地点才行,这次真的等了好久。”
 
科学家认为,如果能够更了解日啸,也代表人类可以更了解日冕质量抛射对地球的影响,因为其喷发出的快速移动分子,会干扰卫星通讯及地球电力设施,但实际的影响仍待科学家进一步深入研究。
 
同一时间,太阳表面均温仅6000度,但是日冕却高达摄氏100万度,也是亟待科学家解出谜题的问题之一。因此,NASA科学家将借此研究太阳的磁场以及为何太阳日冕的温度会较其他地区还来得高。
 
本次研究结果刊登在《Solar Physics》期刊。
 

图说:图为NASA在2010年观察到的太阳 耀斑(solar flare)。

来源:台湾醒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