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万人游行抗议 当地媒体集体失声(组图)

发表:2013-07-17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狮岭万人游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17日讯】广州狮岭镇万余民众周一上街游行,抗议政府首选狮岭镇前进村拟建污染严重的垃圾焚烧厂。当局出动大约3000警力维持秩序,政府代表称将在周五答复民众。当地媒体均未对这次游行抗议进行报道。

继广东江门市民上街游行抗议当地拟建核燃料项目后,广州花都区狮岭镇万余民众也于周一走上街头,抗议政府选址狮岭镇前进村建造垃圾焚烧厂。该焚烧厂原拟在汾水林建造,后因当地居民反对,才将推荐选址改为了狮岭前进村。

从一些民众发布到网上的照片可以看到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中,有人高举各色印有“坚决反对”字样的旗帜,还有民众手垃“强烈反对 垃圾焚烧厂选址狮岭镇前进”的横幅。而戴着头盔,手持警盾的全副武装的警察则在队伍旁维持秩序。

参加游行的狮岭镇王先生周二向本台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当局出动大批警力维持秩序

王先生:“我们(下午)2点多开始聚集,到3点钟开始出发,游行游了三个多小时吧,一直到下午6点多钟。”

记者:“你们昨天游行的时候有没有警察来阻拦你们?”

王先生:“没有说阻拦,就是维持秩序的。”

记者:“大概有多少警察?”

王先生:“三千左右吧。”

记者:“那你们游行的市民一共有多少?”

王先生:“数量统计不了,太多了。”

记者:“是不是有上万市民?”

王先生:“差不多了吧,肯定比警察多。”

记者:“之前有没有针对这个垃圾厂提出过一些抗议?”

王先生:“之前没有。他有报道过,他就说在这里建个垃圾厂,但是要征求群众同意的嘛,他说群众如果不同意的话,不会建在这里。但是民众反对的声音根本就没有发表过出来,在新闻媒体上完全没有任何风声走出来说我们不同意。所以我们才会去这样子做的(游行)。”

王先生告诉记者,广州白云区李坑已建有一座垃圾焚烧厂,但自工厂运行以来,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且令当地多人患癌去世,因此他们才会集体抗议。

“(白云区垃圾焚烧厂)那里的环境污染得多厉害你都不知道,那个村本来两百多人的,慢慢死了剩下十几个,那些村民都说,越来越多人患癌症了。附近几公里的地方,不可以住人的,那个味道很厉害的,窗户都不能开。它那个焚烧厂是日夜都烧着的。”

王先生表示,他们周一在镇政府门前抗议时,有政府代表出面表示政府将在周五给予民众答复,又要求民众散去。王先生说,如果届时政府没有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他们将前往花都区政府再进行游行抗议。而当地媒体则集体失声,他曾致电当地电视台,但对方拒绝进行采访报道。

记者周二查阅了《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等多份广东媒体,均未见相关的游行报道。

而狮岭镇政府党政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具体进度,暂时无法回答有关提问。

记者:“有市民抗议你们这里建造垃圾焚烧厂,这件事情现在处理得怎么样了?”

对方:“这个进度我们这边也不清楚,我现在也答不了你。”

前进村委的一名村干部周二告诉记者,他们村的村民此前曾前往花都区政府上访,但没有得到答复,才决定发起此次游行。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决定筹划这个抗议活动?”

对方:“从上个月24号开始,因为它那个文件说那个首选的焚烧垃圾厂的地址在我们前进村,村民知道这件事之后,个个都很气愤。”

记者:“有没有和政府的人员协商过?”

对方:“我们去协商过了,一个星期前吧,我们村民已经到花都区区委那里,区长那里去上访过,但是他们都不答复,他们说那些都是屁话来的,说不会影响村民的身体健康什么什么的说那些官僚的话,我们的村民肯定不相信他,因为焚烧垃圾厂那个气体很毒的,叫做二噁英。现在就是在白云区李坑那个焚烧厂,5公里之内的气味呛得你想呕吐,10公里范围内的人都不在那里住,而且致癌很厉害的。”

记者:“所以你们就决定昨天去上街抗议?”

对方:“是啊,要区政府、市政府取消这个项目,他们那些专家,32个专家,有31个专家赞成(建厂),我想问一下政府,这些专家收了多少钱?眼睛都瞎了。广州市政府请那些是什么专家来的?是考察什么的?”

记者:“昨天参加游行的,除了你们前进村的村民之外,还有哪些人在参与?”

对方:“几乎全部狮岭(镇)的村的居民,还有老板,做工厂的老板,做商业的老板都有参与。”

此前,花都区城管局副局长邱伟彬曾表示,这一选址,是在召集了各部门专家分析论证后决定的。而选址对周边影响在安全范围内,可保证焚烧厂安全可靠运行。

但这一说法遭到狮岭镇民众的普遍质疑。

(原标题:狮岭万人游行抗议建造垃圾焚烧厂 专家赞成遭质疑当地媒体集体失声)


狮岭万人游行(网络图片)


狮岭万人游行(网络图片)

(原标题:狮岭万人游行抗议建造垃圾焚烧厂 专家赞成遭质疑当地媒体集体失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