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名举报副部级高官 进入第二幕(组图)

发表:2013-07-17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副部级官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资料图/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7月17日讯】《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在其微博上实名举报一副部级官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在一并购案中疑涉贪腐。不久前《财经》主编罗昌平实名举报使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落马。

7日17日凌晨时分,微博认证为“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的王文志,用长微博的形式发出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宋林,在一起并购案中涉嫌渎职和巨额贪腐的举报信。举报内容为: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高管,在2010年华润集团所属的华润电力收购山西金业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在宋林的指示下,以不可思议的高价收购集团资产,评估存严重问题并违规提前支付收购款81亿元,致使数十亿元国产资产流失;宋林等已构成渎职,并有巨额贪腐之嫌。7月5日,6名华润电力小股东已经向香港高等法院入禀起诉,控告20名责任及前任华润电力董事,追究高价购买金业集团瑕疵资产包的责任。

早在7月5日,王文志所在的《经济参考报》曾发出王文志和另一记者肖波的报道:“华润电力项目致数十亿国资流失 一煤矿成放羊场”,以报道形式披露了举报信中提及的内容。华润集团为颇具实力的中央企业,涵盖电力、置地、能源、电子、药业等7大领域的2300余家实体企业,是在香港5家上市公司的母公司,现任董事长宋林为中央政府1998年委任。

王文志举报信虽然在凌晨时分发出,仍然迅速传播开来。与早前《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举报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一样,王文志也为媒体人,两桩实名举报有一定的相似之处, 去年12月6日,罗昌平在微博上实名举报刘铁男,包括涉嫌学历作假、官商同盟谋取利益及作风问题等。5月12日中国官媒新华社引述中纪委证实,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王文志的举报能否像罗昌平一样,在漫长等待后终获证实而扳倒又一官员,尚未可知。目前王文志的该条举报微博已被删除。


微博实名举报落马的第一位高官: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

7月17日,中国媒体《新京报》电话采访了王文志,他表示实名举报内容确实为他所发,他本人从今年年初起对此案例跟踪调查,手上存有证据证明付款等是在宋林的指示下完成。他也强调所发举报内容是真实的,希望中纪委、审计署等部门及时对举报内容进行调查。他还回应网友的关注,表示举报之后目前人身安全未受到威胁。

德国之声与华润集团香港总部取得联系,媒体负责人表示公司暂无回应。其后德国之声收到该公司通过电邮传来的公开声明,其官网也作出发布:“本公司注意到,近期有网络媒体、机构人士就本公司下属企业一宗收购交易发表了一系列报道、评论及所谓实名举报,其中诸多揣测、臆断乃至恶意诽谤之辞已对本公司及本公司领导人声誉造成不良影响。本公司在此严正声明:本公司身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及驻香港中资企业,一向秉持‘诚信为本’的核心价值观,严格按 照国家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规范运作,一切经营管理活动均以股东及公众利益为依归。如媒体及各界人士发现该宗收购交易存在贪污舞弊行为,本公司欢迎向本公司 及上级监管机构提供有事实依据的举报线索,本公司亦对一切诋毁、诽谤本公司声誉的言行保留予以追究其法律责任并追偿经济损失的权利。”

国际记者协会亚洲区负责人胡丽云向德国之声表示,从罗昌平到王文志的记者实名举报,当公众为他们的勇气叫好时,作为专业机构很难用分明的“好”或“不好”做出评价。她理解中国媒体人很多信息无法完整透过媒体传递的处境,及此背景下一些记者以公民身份做出举报的行为。但她也担忧媒体记者转换成公民身份举报时,存在的诸多问题和风险:举报材料的获得是否依赖于记者身份?如何保护举报源和记者自身的安全等。

新浪网友“Rogerlj”评论道“王文志实名举报高官大戏第二幕,华润公司发声明了,怎么和刘铁男大戏的第二幕如此雷同,继续看戏。”

(原标题:记者实名举报副部级高官渎职贪腐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