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无视房地产泡沫警示?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3-07-18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8日讯】“房地产一旦崩溃,最后会丧失5-10年的经济增长。”在2013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宫潮鸣对中国楼市提出警告。

他说,中国房地产的价格太高了,政府要控制房地产的价格,因为如果房地产价格太高的话,有太多人借钱、投资房地产,房地产一旦崩溃,最后会丧失5-10年的经济增长,我觉得这对于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他表示,已经有很多学者提出警告,如果楼市崩盘,投入了大量财富的投资者资产价格崩溃,负债却依然存在,个人也将不得不花费5—10年去还债,中国人会未富先老,会丧失掉非常重要的5-10年修复资产负债表的衰退。 

当每个人开始对房地产的发展都非常疯狂的时候,当房地产泡沫越来越大,人们就越来越兴奋,愿意借更多的钱买房子,如果泡沫破灭了,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呢?资产价格会崩溃,但是你的负债还是存在的,而且你的资产负债表就被水淹了,你就会破产。

全球最大的空头基金尼克斯(Kynikos)掌门人、做空大师詹姆斯·查诺斯(James Chanos)日前接受日媒采访时再次对中国发出警示,他认为中国当下的房地产热酷似1980年代后期的日本,巨大的房产泡沫规模无疑将载入历史,并将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产生深重打击。

詹姆斯·查诺斯称,据其试算,从建设成本来看中国房产市场的价值已升至GDP的300%至400%,而1989年日本的这一比例为375%。中国政府试图控制泡沫,但并未见效,大量的房产建设仍在继续,投机资本不断涌入,金融机构也染指其中,无心本业的中国企业也纷纷将资金投向房地产。

詹姆斯·查诺斯分析称,中国最大的问题是金融体系扭曲,银行融资和影子银行每年都在创造大量的新信贷(约占中国GDP的40%-50%),靠信贷驱动的投资依存型增长模式将迎来极限,而个人消费并未强大到足以支撑经济增长的程度。中国无疑面临着信贷泡沫崩溃的风险,我们在密切关注着今后18个月内是否会发生。

对于中国每年7%的GDP增长,詹姆斯·查诺斯则认为,那只是中国经济的表层,我们重视的是从电力使用量、石炭消费量、最终消费等层面看到的实体经济增长,远低于所谓的GDP增长,美联储去年的报告也指出了同样的问题。正因为中国官方过于重视GDP的增长数字,才将政策倾斜到了不合理的过剩投资。

詹姆斯·查诺斯认为,既要抑制房产涨价过快,又要防止房地产崩溃,是极为困难的政策运营。中国政府若压制投资,将导致大量的人失业。而收缩信贷,也将不可避免地对实体经济产生深重打击。虽然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官方今后能打开困局,但实际上可采取的手段已非常有限。

7月13日,2013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在京召开,天津博旭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立坤在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演播室时表示,从长期来看一线城市房价可能还会上涨,北京未来四环以内的房价会超过每平米10万元,因为刚性需求的存在决定了房价难降。

今年年初,2013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在“房地产调控功过反思”分论坛上表示,以今天看今后25年房价是什么结果,25年后全国均价在9万,北京要80多万,八九百万、上千万的别墅,是一平方米的价格。

中国的房价失控于10年前,随着土地财政的扩张,强大的利益集团在各自的势力范围内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敛财运动,导致出现了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房地产泡沫,也就是中国仅用10年时间,一线城市的房价就跃居世界各大城市前列,而西方经济发达国家城市的房价历经上百年才达到今天的价位。

自2003年以来,中国大大小小的城市房价都在轮番上涨,政府财政收入和土地出让收入暴增,地产商和炒房者包括权贵牟取了惊人暴利!实际上,房价疯狂上涨的根源是土地财政的抢钱和掠夺无法得到遏制所造成的,既得利益集团包括官员和专家在内,基于自身的利益诉求推波助澜,与房地产开发产商合谋造势,推动了中国各地房价一轮又一轮的疯狂上涨!城市的大规模拆迁,城中村的改造,新农村的建设等等,无一不是人为的在制造所谓的刚性需求或被动需求,而背后全是一双双贪婪敛财的罪恶之手。

房价疯涨令中国的超级富豪所拥有的财富也在疯狂增长,在任何一个经济正常的国家,房地产业从来就不是富豪的主要发来源,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充分发达而政府不过度干预经济活动的国家里,房地产业的平均利润率和其他工业制造业以及服务业基本上是一致的,不可能出现那种通过大规模圈地囤地开发房地产而一夜暴富的情形。

中国却是个特例,一个涉及13亿国计民生的领域却成了一个制造富豪的暴利产业,房地产开发商所拥有的财富又完全取决于和政府官员之间的私下交易。这种交易导致了一个严重后果,那就是谁与政府有重要关系或与主要官员能够达成默契,谁就能够获得最好的土地,谁就能获得暴富的机会。几乎所有因腐败下台的官员都从房地产商手中获得过巨额贿赂,也几乎所有涉及房地产领域的官员都从房地产商手中获得过贿赂!

如果政府不与房地产商合谋造势,不人为制造城市拆迁改造等被动需求,房价毫无疑问会出现理性回归抑或实质性下跌。纵观历史上从郁金香狂热开始到上世纪末的互联网热潮,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只要是泡沫就没有不破的道理。虽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半市场化的市场,市场价格的形成不完全是买卖双方讨价还价、利益均衡的结果。房价运行机制中牵扯到了太多的利益博弈,因此价格形成远远不是供需平衡那么简单。

但是总有一天市场的力量会强大到任何利益集团都无法抵挡的地步,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只是早晚的事情!是泡沫,最好让它破灭,而且越早破灭越好。因为泡沫的出现扭曲了市场的价格体系,导致了资源的无效配置,泡沫持续时间越长,资源误配的效率损失越大,泡沫破灭越早,对实体经济乃至整体国民经济的冲击也就越小。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