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示中国经济下行风险 督促改革

发表:2013-07-18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8日讯】IMF在周三警告,虽然最近几个月中国的经济增速已经大幅下滑,但现在的增长速度可能也是不可持续的,除非中国很快地开始对经济实施重大和系统性的改革。

IMF在其对中国经济的年度评估上写道:“自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投资、信贷和财政刺激的组合已经支撑了中国的经济活动。(但)这种增长方式是不可持续的,而且会增加经济的脆弱性。虽然中国对各种冲击仍有巨大的缓冲空间,但安全边际已经在减少。”

该报告强调了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更急切地呼吁中国改变经济增长模式,现在的模式过分依赖信贷和投资了。

IMF表示,中国需要一系列决定性的措施来保证经济的持续成功,并强调当务之急是控制较快的信贷增长和避免金融部门进一步累积风险。

对于资金不断涌入被错误定价的房地产市场,以及基建投资只增加短期的增长动力,而对未来的中国经济毫无帮助的问题,IMF表示了更多的关切。

IMF表示,中国在改善对外贸易失衡上已经获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现在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规模的比重已经低于危机前的1/4。

IMF形容人民币被“中度”低估——这离IMF长期形容人民币被“严重”低估已经过去约一年时间了。

但IMF警告,中国国内经济的不平衡“仍然巨大”,中国消费者难以取代过于很多年一直支持中国增长的欧美消费者。从去年开始,消费占GDP的比重已经几乎没有变化。但像道路、医院和商业建筑的实物资产的净购买量占经济的比重却继续上升。

IMF点出了几个中国经济的关键风险。

一个是金融系统。中国通过金融系统中缺乏监管渠道的借贷已经出现了巨大的增长。同时,传统的银行部门可能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稳固,银行仍然容易受到企业部门财务表现大幅恶化的影响。

另一个问题是,没有足够税收支持而不断举债支出的地方政府不断增加,IMF警告“债务水平的更快增长将会增加地方政府支出无序调整的风险”。

最后,IMF还警示了中国房地产价格大幅下滑的可能性。

对于今年6月出现的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缺,IMF表示,这显示了央行有意压制信贷扩张,控制高风险的借贷行为。但IMF还表示,中国需要解决市场扭曲的问题根源——加快利率市场化。

IMF预期中国政府不会再次推出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

IMF预期,中国经济今年增长7.75%,明年增长7.7%,但最近经济下行风险增大。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