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国际民航 台湾“需要中国的善意”

发表:2013-07-19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9日讯】台湾驻美代表金溥聪告诉媒体,台湾参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需要中国大陆善意回应,惟如果台湾参与这种非政治性组织还遭到北京当局打压,势将激起台湾人民反感。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签署法案,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国际民航组织大会。这项大会每3年举行一次,下一次订今年9月在蒙特娄召开。稍早,美国联邦参议院及众议院相继通过这项法案。参议院在口头表决时,以无异议过关。众议院则系以424比0通过。

美国国会审议阶段,未关中国方面公开表态。奥巴马签署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组织或个人插手”,并表示中国政府“已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杨毅稍早也说,“外国势力的介入于事无补,只会让事情变得复杂化”。

台湾扩大国际参与 “需要中国的善意”

针对中国政府此一态度,金溥聪说,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确实“需要中国大陆善意回应,空间才会更大”;不过“如果大陆方面挤压台湾空间的话,也会引起台湾人民的反感”。

金溥聪在华府双橡园与媒体茶叙时提到这个议题。他回应媒体提问时说,台湾争取参与国际民航组织,“这不是台湾自己的问题,而是关系国际飞航安全的问题”;美国的支持不仅基于国际飞航安全,也是预防未来发生意外,“由专业角度上支持台湾参与ICAO”。

他说,国际民航组织不是政治性的机构,“是专业性的组织,在这样一个组织中,如果还打压或者是挤压台湾的空间,我觉得台湾人民会有反感。我们希望大陆在我们参与国际民航组织这件事情上能够释放出善意。”

金溥聪是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的长期政治盟友,被视为可以精准传达马政府的理念。他说,北京的态度是很关键的因素,不过“台湾在ICAO这件事是非常单纯的,例如飞航情资交换的专业议题。”他具体指出,每年通过台北飞航情报区的有120万个班次,旅客超过4千万,“这样的问题不是台湾自己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国际飞航安全的问题。”

中国方面的反对,究是反对台湾参与国际民航组织,还是反对美国涉入此事,目前并不明朗,金溥聪表示他不宜揣测。

“加入”或“参与”存在严格区分

根据美国在1994年完成的《对台政策检讨报告》,对于不以主权国家为会员资格的国际组织,例如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美国支持台湾取得会员资格,即“加入”;至于须以主权国家为会员资格的国际组织,例如联合国及联合国旗下的国际民航组织等机构,美国鼓励台湾有意义的、适当的参与,目的使台湾的声音得以在国际场合被听闻。

奥巴马签署的法案,是支持台湾在国际民航组织的大会及其后相关会议、活动及机制等取得观察员身分,即美国所说的“参与”,并非支持台湾“加入”成为会员。

中国国台办说,有关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中国的立场很明确的,也是众所周知,就是“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透过两岸务实协商,做出合情合理安排。”

奥巴马签署法案时也特别指出,他将依据宪法赋予的外交权限与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采行最合适的方案,以达成台湾参与ICAO之整体目标。他表示,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迄无改变。

美国国会曾通过法案,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出席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年会(WHA),是项法案并由小布什总统签署成为法律。在国际支持及中国政府的善意回应下,台湾自2009年起,每年出席此一大会。

国际民航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性质类似,都是联合国之下的专门机构。美国支持台湾参与国际民航组织,态度也与过去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时相仿。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