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场:秘书升迁速度有多快(图)

发表:2013-07-21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1日讯】中共十八大新班子上台后,中共官场人事多次大调整,秘书出生的官员群体,也越来越为舆论所关注。一方面,相比过去,秘书在官场的地位有大幅度提高;另一方面,近年查处的一些官场腐败大案要案中,也是少不了秘书的身影。外界可以在秘书这个群体的身上看到荣辱兴衰两种截然不同的仕途运程。同时,因为一般都缺乏独当一面的经历,秘书出身的官员很少能进入中共的最高决策机构——中央政治局。所以,在中共官场,秘书升官多,入局者寥寥。

不过,这世间总不缺乏例外,温家宝作为非正式下台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六四后不仅仕途未断,且再得重用,入中共政治局9常委之列,官拜总理,继而引起外界对官场“秘书”实力的关注。

目前中国官场秘书出身的官员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孙政才曾在北京市委做过4年秘书长,其年轻有为(1960年出生),被认为是中共第六代接班人选,鉴于孙政才已经被媒体做过连番解读,此文不再赘述。

在地方官场中,有两个秘书出身的官员实力不容小觑。一者是现任湖北省委书记尤权(1954年生),其曾任职国务院办公室多年,分别在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手下工作,其间2年做了电监会主席,十七大习李接班体制确定后又“回炉”国办,辅佐李克强。十八大后尤权被放外省大员,外界认为这是习、李有意培植其为政治新星。另者是现任重庆副市长凌月明(1962年生),凌月明从化工部开始多年追随贺国强,后在薄熙来领导下的重庆官场黯淡数年,近期,他代替薄熙来旧部徐鸣任两江新区党委书记,后又晋身市委常委,被认为守得云开见月明,仕途再上层楼。

另外,曾是吴邦国大秘,现任山东省副省长的孙伟;和曾给李瑞环做秘书、现任贵州省副省长的李军也值得关注。

秘书不成帮命运多迥异

细数那些任过秘书的中共干部,其升迁之道往往快步于旁人。如现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贾廷安,无一日军旅生涯而享上将军衔、入中共十八大晋身中央委员名单之列,只因从大学毕业就一路追随江泽民。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曾是原司法部部长肖扬的秘书,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曾是李铁映的秘书……

“首长身边好升官”,这句俗语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中国政坛上的“秘书现象”。但是,因为秘书分布于各行各业、级别参差,完全成散沙形式存在,难成“帮派”,所以秘书的命运也千差万别,各有异同。比如,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1989年六四事件中,不但被撤职,还被捕入狱7年,现今仍处于监控之中;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秘书郭永祥,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距离退休仅有一年时间,在四川副省长任上落马。

秘书是首长与各路人士沟通的桥梁,不仅负责安排首长的日常活动,有时还代替首长表态,地位十分重要,也很容易积累丰富的人脉关系。然而顺风车也能成为障碍物,在中共官场,因为一般都缺乏独当一面的经历,秘书出身的官员很少能进入中共的最高决策机构——中共政治局。想要成为官场强人,“秘书”们也需要百炼才能成钢。

曾二次“回炉”国办当秘书的尤权

2012年12月19日,中组部副部长张纪南在福州宣布,原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尤权任福建省委书记。1954年出生的尤权,是中国国务院的老臣,曾一直在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手下工作,被称为国务院“第一副秘”(前后共任国务院副秘书长一职11年)。他行事低调,鲜少在媒体曝光。可以查证的一次见诸报端是李克强2011年5月5日至7日前往福建南平、福州视察时,尤权曾陪同前往。

尤权是科班出身的经济人才,其1987年在人民大学获得经济管理系硕士学位,留校任教,后进入国家计委、国务院办公厅从事宏观经济政策研究。2001年起,尤权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分管金融,协助时任副总理的温家宝。2003年3月后协助时任副总理黄菊协调工业、交通领域工作。2006年12月,接替因到龄而卸任的柴松岳,成为电监会第二任主席,进入正部级高官行列。

中共十七大习、李接班体制确定后,尤权又“回炉”国办,于2008年3月担任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保障时任副总理的李克强的日常工作,被外界视为李克强的“大内总管”。直至2012年年底调至福建任省委书记。

福建省也是习近平起家的地方,从1985年起,习近平历任厦门市副市长、福州市委书记,直到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等,习近平在福建17年。期间震惊中外的远华走私案,几乎令福建省官场人人自危,接受调查和询问的官员逾600人,近300人受到刑事处罚,而习却置身事外,有媒体曾援引知情人透露,当年的远华集团主脑赖昌星看不上习近平,认为他“傻”,不喜欢“埋堆”,因此没有向他“埋手”。

中共十八大新班子上台后,中共官场人事再次大调整,尤权入选中央委员后被放外省大员,外界认为是习、李有意培植,以便将来委以重任。

耐得住官场寂寞的贺国强秘书凌月明

2013年7月5日,中共重庆市委公布自2012年6月换届以来的第三次领导调整,其中,中共老常委贺国强曾经的秘书凌月明晋身市委常委,被认为是仕途再上层楼。此前凌月明已获任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两江新区是中国第三个国家新区(前两个为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行政上为副省级。

生于1962年的凌月明大学毕业之后(1983年)即进入化工部工作。1991年,贺国强由济南市委书记任上调任中央,出任化工部副部长,凌月明则于1992年任化工部办公厅副处级秘书,并于1994年晋升为正处级秘书。

1996年,贺国强出任福建省长。同期,凌月明也一同辗转至福建任职,出任福建省政府办公厅正处级秘书。1998年,凌月明晋升为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

1999年贺国强进入重庆,成为这个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的第二任市委书记。凌月明同样跟随前往,成为重庆市委副秘书长(正厅级)。

2002年,贺国强上调中央,出任中组部部长,而凌月明则留在重庆工作,出任重庆市长寿区委书记。薄熙来2007年主政重庆后,凌月明虽升任副市长,但在7名副市长中排名第五,仕途前景黯淡。有坊间消息称,薄熙来曾在公开场合指摘凌月明“以前搞乱了重庆”,被外界解读为对贺国强有含沙射影之嫌。

2013年4月,薄熙来旧部徐鸣被免去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而接替徐鸣这一职务的正是凌月明。7月8日出版的《21世纪经济报道》说,凌月明6月作为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接受媒体采访时,“给人的印象是,说话诚恳,为人低调,乐于接受新的观念和事物”,堪称是耐得住官场寂寞的人。报道说:“凌月明认同‘全产业链赢,残产业链输’的观点,且行事看重专业度,‘你首先自己要懂,才能知道契机在什么地方’”。

官方简历显示,孙伟(1961年12月生)是山东蓬莱人,但自幼在浙江长大,1979年考入北京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工作。1991年4月起,孙伟历任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副处级),秘书二局四组副组长、一秘(正处级)兼副组长,秘书二局三处处长等职。

2000年6月,孙伟担任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的秘书。2003年,吴邦国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后,孙伟也转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委员长办公室主任。

在吴邦国视察地方以及出访时,官方新闻稿经常提及孙伟也随行左右。2010年7月,吴邦国赴日内瓦出席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时,新华社称“孙伟等陪同人员同机离京”。

在担任吴邦国秘书是3多年之后,2011年2月,孙伟“空降”至自己的家乡山东,任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成员,并在当年3月当选为副省长。2012年5月,孙伟续任省委常委,并在6月成为常务副省长。

2013年两会后,山东前任省长姜大明出任国土资源部长,由于省级政府常务副职和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是政府首长的两个最重要的“候补”,因此曾有传言孙伟会填补姜大明山东省长的空缺。

贵州省副省长李军(1962年,李瑞环秘书)

李军1962年2月出生,湖南安乡人,文学硕士,经济学博士。1985年至1990年12月在文化部工作,1990年12月至2003年7月,一直在中央办公厅调研室任职,从1990年12月开始,李军担任李瑞环的秘书多年。

2002年4月10日,李瑞环视察湖北省著名的麻城一中(创建于1905年,湖北省省级示范学校,董必武曾在此执教,原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及“黄麻起义”著名英烈蔡济璜、刘义蔚等曾在此求学)并题名留念。当时跟随李瑞环的工作人员中,就有李军,麻城一中网站的信息称“视察过逸夫科技楼,李瑞环主席在湖北省省委书记俞正声……首长一级保卫秘书叶桂新、中央办公厅局长李军……等有关领导陪同下,同地方各级领导、麻城一中师生亲切合影留念”。2003年7月李军调任贵州,历任贵州省省长助理、宣传部部长、贵阳市委书记、贵州省委副书记、贵阳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

整体而言,正如多维新闻之前曾经分析的那样,因为受以往主导的官员影响,秘书在政坛派系中已经不由自主地分属不同阵营;而且因为分布于各行各业,秘书所在级别参差,完全成散沙形式存在;三者,秘书虽然善于审时度势,彼此之间却少有共同利益;最后,此类官员升迁后不愿强调或炫耀其秘书出身,主观上也不想因结帮而使外界有太多联想。所以,在中共政坛,虽秘书多升官,但是如果想进入最高决策层,还必须克服秘书生涯形成的谨慎有余果断不足的影响,要具有独当一面的魄力。套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一句话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否则温家宝十年总理任期“宰相身,秘书命”的老戏还会上演。

来源:多维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