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华人骗老乡的那些招数

作者:咕咚 发表:2013-07-23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3日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老乡骗老乡,全身骗光光。近来英国又有华人大妈不幸被‘祈福党’套获。

骗子:中老年妇女,两到三人。

被骗人:还是中老年妇女,数人。

骗局简述:有人问路,问你是否知道某医师/某风水师的电话或住址。你正摇头或诧异间,另一过路人那么碰巧走过说她知道,并和问路人一唱一和,将那位某医师/某风水师吹得神乎其神,如何帮助自己和家人消除病痛或解除灾祸。叭的都是家长里短的琐事,扯的都是柴米油盐的细碎,且又是他乡遇到同族人。很快,没什么戒备心的你也加入闲聊,三个女人正式搭起一台戏。坐下来喝杯茶或咖啡吧。越聊越近,越近越恐怖。因为开始扯入邪灵凶煞,说你或你家人近日凶灵或病痛缠身,劝说你跟她们一起去见那位神医神师。心焦上火的你此时六神不定,懵懵懂懂就去了。亦有一种说法,是咖啡里下了药让受骗人神志不受自己控制。
到了神师那里后的版本较多,下面两种相对流行。

版本一,神师不在,倒是他的‘儿媳’或‘孙媳’在。说大师暂时不能面见,同时准确说出几位来者的个人及家庭信息,继而宣称你家中有难,需要破财消灾,救灾心切的你就急吼吼地赶回家或银行取出积蓄虔敬地献上。

版本二,神师在,隔帘只闻其声。神师就是神,随口能道出你家里的情况,让你口服心服,继而为自己家中即将面临的灾祸祈福。祈福当然是付费的。要么你心甘情愿奉上;要么就是闭眼祈福时,那两位热心肠的同族姐妹趁机从你包里拿走所有现金珠宝首饰等,等你祈祷完毕发现不对时,同族姐妹和大师早已逃之夭夭。

这种看似笑话一般的简单骗局,却在英国的华人妇女中屡屡上演,伦敦、曼城、伯明翰均有案发。英国警察接到报案后都不相信,这样也能骗钱。骗子均为中老年女性,行骗对象也为同一群体。受骗人多半是香港来英华人,一般损失数额人均四位数以上。有人同时经历身体上的不适,怀疑是一同喝茶喝咖啡时被下药,甚至有人伴有呕吐和身体发麻,不知是否骗子下药带来的负面反应。

基本没有内地大妈中招。估计一来港人来英居住的更多,而内地大妈主要来旅游或探亲短期居住;二来骗子多操粤语,普通话说得不灵光;三来内地大妈身经百骗不轻易上当,不像香港师奶们多半信风水讲迷信而相对容易上套。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英国当然也有本土的世界各地来的形形色色的骗子,但相对而言,不像国内那么天罗蛛网,一不留神就手脚被缠成了案板肉。在英国待久了,所遇诈骗事件不多,而英国当地人也没有类似祈福的骗局,客观上造就不少华人警觉性和防范意识的淡化。

另者,一些中老年华人女性因为语言所限,子女又不在身边,社交层面甚窄,对外界瞭解寡陋。一旦遇上操着粤语的同龄同族人,很容易就开锣唱戏收不住,将自己家中一地鸡毛尽情扬撒。而这些细碎琐事,对有心的骗子来说正好求之不得。从而步步为营,设局下套,最后手到擒来。

当然,祈福骗局的受害人范围小而明确,就是说粤语的华人大妈。而一般华人包括内地大妈在内的都不会吃这个套,那些精灵的年轻学生更不容易成为牺牲品。骗子也不会在这些人群身上枉费心机。
可这绝不等于,其他华人群体就能高枕无忧。英国华人骗老乡的招数,除了祈福党,还有如下ABCD。

电话中奖骗局

说你中了某国际集团的大奖。为方便领奖,请买一份国际保险/请交税/请提供银行账户/请交手续费公证费等等。稍微动心你就等着好看吧。我遇到一次,直接说‘那奖送给你了’。挂了。

房租骗局

有人租下一整套房,然后将其中几间分租出去。房租加押金到手后人间蒸发。不少人来留学,出于语言和生活习惯上的趋同,还是希望和同胞合租。骗子正好骗自己同胞,偶尔也顺便搭上个把老外。

飞机票代购

出国的人一般都较省(官富二代除外),回国机票总是钻足了劲儿想拿最便宜的。那些专骗同胞回国机票的骗子应运而生。

假婚介骗局

专骗国内那些希望嫁给洋人的女性。找些英国男人来冒充客户,然后是各种巧立名目的收费。

假面试骗局

骗子发了招工广告后,要求你QQ视频面试瞭解应聘人背景,然后设法盗取QQ。然后用录好的你的视频,和你国内的家人朋友聊天骗取钱财。多位留学生曾上当。父母朋友对远在海外的你总是挂心,一听说你有麻烦,立马就急了。这个骗局有些高科技成分。所以你父母明明看着是和你在聊天,其实只是骗子录好的‘面试’视频。

网购骗局

骗子通常以销售提成来吸引留学生(如‘每天只需要上网一小时即可月收入达到xx等)。重要的是能获取你的eBay等网购相关账户为该公司销售产品。所售产品均为伪劣(图片和信息当然都漂亮得不行)。待买家发现,销售者的账户往往被官方关闭而提成也未必到手,而委托你卖货的人,得了好溜之大吉背后偷着乐。

还有便宜电脑、二手汽车、代购代写论文等等。骗术五花八门。既有英国华人骗华人,也有英国华人骗内地华人,或反过来,内地华人骗英国华人。当然,偶有本事大的,则是全世界各色人种通吃通骗。

我曾亲历一次被骗车票钱。对方是个操南方口音的精瘦小夥子。下回单独写。

也正是那次被骗车票钱之后不久,我在英国本地华文报刊上看到某位专栏作家亲历如我一般的被骗经历。作家很感慨,在外华人客居他乡本已不易,反倒还要防范自己同胞的欺骗。

作家估计也能想到,在海外遇同乡,同样的文化背景同样的语言同样的生活习惯,没有交流上的障碍,怕是相对更好骗吧。

前面提到的祈福中老年女性诈骗团夥,已被英国警方通缉。英国警方还给华人社区提供了防骗要点。其中有一条──不要跟路上主动上来搭讪的陌生人讲话。

不要跟陌生人讲话。在英国,你可以和其他族群的陌生人瞎聊闲扯几句,不怕人家说你憨嘀咕你是不是有病或怕你另有所图。遇上同胞,除了朋友和熟人,一般情况下还是各顾各的,潜意识里的戒备心已经蔓上。

谁让咱这些年就对这类骗局耳熟能详耳濡目染,到哪都警醒不忘呢?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