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贪婪妄取,损人毁己

作者:黎启明 发表:2013-07-2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5日讯】从前,智伯向魏宣子索要土地。魏宣子不想给,于是向手下大臣询问计策。       

任登说:“智伯实力强大,威势遍及天下,大王您觉得可以比得上他吗?”魏宣子说:“不能。”
 
任登说:“既然这样,如果我们不给他土地,必然遭受灭顶之灾,这不是替其他诸侯承受祸患吗?大王不如给他一块土地。”
 
魏宣子说:“我如果给他土地,他必然贪得无厌,会继续向我们索要土地,那我们怎么办?”
 
任登说:“大王给他土地,他尝到甜头后,一定会向别的诸侯索要土地。别的诸侯也会像我们一样心怀不满。等到他得罪了所有的诸侯以后,我们再乘机联合其他诸侯,一齐灭掉智伯。到那时,我们得到的土地就不会像我们现在失去的土地这样小了。”
 
魏宣子说:“有道理。”于是,就给了智伯一块土地。
 
智伯得到土地后,果然十分高兴,又向韩康子索要土地,韩康子不敢不给。

后来,智伯又向赵襄子索要土地,赵襄子不给。智伯大怒,他联合魏、韩军队,把赵襄子围困在晋阳。

结果,韩、魏、赵三国军队,暗中互相联系,里应外合,反而包围了智伯的军队。最后大败智伯,三国共同瓜分了他的土地。
 
魏宣子回国后,称赞任登说:“您果然有先见之明!”
 
任登说:“道家讲:‘贪婪妄取,始于损人,而终于毁己。’这就是夺取别人的东西,结果反而被别人所夺取的例子啊!”

(事据《道教史》)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