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帝陵考古首次发现青石台阶(图)

发表:2013-07-27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始皇帝陵考古首次发现青石台阶(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27日讯】秦始皇帝陵的建筑具体什么样?除了规模宏大的陵寝建筑群遗址外,考古学家在去年以来的考古发掘中,在寝殿遗址的东部勘探出一处回廊式建筑,在其西北角发现一处登上该建筑的青石踏步,也就是青石台阶。

专家认为,这是秦陵首次考古发掘出土石踏步,对于深入认识秦始皇帝陵的建筑理念和技艺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瞭解,这处石踏步位于秦始皇陵封土北侧陵寝建筑第一排第1组建筑西北角——由廊道进入该建筑的一个入口处。这里有南北对称二柱,两柱间距210厘米。南边的为壁柱,被火烧,残留有炭迹,础石尚存;北侧为一明柱(仅存柱石)。廊道以青石铺地,青石表面以阴线勾勒出主体纹样——几何纹(山字纹),辅以阴刻斜线纹,主次分明,起到防滑和装饰作用。踏步则以阴线勾勒出变形夔龙纹作为主题纹样,余则以阴刻斜线填充。图案整体主次分明,具有对称性。青石踏步破坏严重,仅存两个台阶

秦始皇帝陵的陵寝建筑,文献记载很少。鉴于这种情况,2009年起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秦始皇陵内城西北区进行了考古勘探,发现了秦始皇陵的陵寝建筑。2012年考古人员进一步发掘,意外发现了这处石踏步遗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